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暨首届中国 “大漠之樱”产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为拓展我国樱桃产业发展区域,考察和探讨陕西北部寒冷、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及毛乌素沙漠边缘及同类地区樱桃生产优势、存在问题及解决途径。4月27-29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主办,榆林市榆阳区农业农村局、榆林市榆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榆林市榆阳区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陕西大漠神农果业有限公司承办的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暨首届中国(榆林) “大漠之樱”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顺利召开,会议得到了陕西省园艺学会和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单位的支持。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及理事单位代表、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榆林市技术人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及研究生、樱桃种植企业、种植大户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的进行。

27日,在“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会”上宣读了《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管理办法》及《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章程》重要条例及要求;对陕西大漠神农有限公司、汉中市秦巴生态保护区、河南源色润农生态有限公司、河北慕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申请加入联盟的单位进行了投票,其中,8个单位以全票通过,目前,联盟单位共计52个。最后,联盟理事长蔡宇良教授对2022-2023年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主要理事单位做了工作汇报并对联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e42a4a2ada9d4c3da37d6fbab69bd381.jpg

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会现场

28日,召开了首届中国(榆林)“大漠之樱”产业发展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我校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副理事长、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果树研究所潘凤荣研究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孙玉刚研究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辛力研究员,山西省果树所聂国伟研究员,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来伟等。王亚平处长在致辞中提到樱桃联盟已经有效的将大学、地方科技单位及公司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提升樱桃产业;高来伟副区长指出榆阳区积极创新试验发展设施樱桃,大漠神农车厘子设施栽培试验示范基地于2022年10月开始移栽3~5年带花大苗,已栽49棚1.2万株, “大漠之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cc5c11abbad4df3b449848079eea4e1.png

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致辞

会上,蔡宇良关于“中国西部樱桃产业发展现状及关键栽培技术”做了专题汇报,指出在我国西部发展樱桃产业具有地域优势、资源优势、成熟期优势以及产业扶贫优势;我校在陕北榆林、靖边等沙漠地区已开展20多年樱桃试验示范推广工作,该区樱桃产业已发挥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三效合一”;其中,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在樱桃种植方面具有潜在的发展前景,并逐步向北扩展,已经成为当地果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此外,潘凤荣、孙玉刚、辛力、聂国伟等四位专家分别围绕“甜樱桃设施栽培常见问题与应对措施”、“甜樱桃三品一标”问题、“樱桃采后处理技术”以及“设施樱桃栽培存在的问题及大园建设”等主题作了专题汇报。

1248e17678544e09997bfae5f24c4cf5.png

专家汇报(第一排左至右依次为:蔡宇良、潘凤荣;第二排左至右依次为:辛力、孙玉刚、聂国伟)

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陕西大漠神农果业有限公司的沙漠大棚樱桃的栽培管理情况及樱桃分拣线、品鉴了大棚樱桃。与会专家与技术人员及种植大户进行了技术交流,并给予了中肯的种植建议。

8542dccd66004e33aea41114c4a9f6fc.png

参观陕西大漠神农果业有限公司的沙漠大棚樱桃栽培管理情况

此次“大漠之樱”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带动更多优质企业和种植大户开展设施农业樱桃种植,汇聚更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