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党政联席会纪要

(学生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下午,黄德宝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考评、团学工作、就业工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纪要如下:

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1.本科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需进一步加强专业思想教育,系统开展一批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加强专业课教师参与力度,将专业课教师和班主任、辅导员等学工队伍形成合力,协同配合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将专业思想及“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理念融入第二课堂;进一步落实新生导师制,开展思想工作面对面,提升育人实效;制定并推进《园艺学院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适当调整实践教学计划,部分专业课程建议调整到低年级学期,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度;从新生入校起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开展系统的就业指导,培树合理的就业观。进一步优化专业分流办法,加强茶学专业建设,提升学生专业认可度。

2.研究生导学关系

举办以科研团队为主的心理团辅,及时摸排上报并干预困难学生;举办以科研团队为集体的导学系列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导师积极参与,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导师心理约谈技能,加强导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继续配备研究生青年教师担任团队辅导员,开展研究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加强对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以科研团队为载体,在学生层面开展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涵育浓厚科研氛围。加强导师培训,提倡导师关心、关爱学生,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问题,避免激化矛盾;关注研究生校外住宿群体,及时更新信息,做好定期走访和人文关怀。

3.研究生奖助学金及各类评奖评优亟需优化

借助每月“下午茶”活动,启动意见征集,修订评定细则,做好师生层面政策解读;成立学院研究生评奖评优工作机构,对评奖评优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统一解答,定期搜集师生层面疑问,做好舆情应对预案。

(汇报:王国晖  列席:李锐)

二、学生工作考评情况

1.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制度,每学期开展两次,定期与信教学生谈话,在师生层面持续开展意识形态政策宣讲。

2.学生党建。选优配强党支部委员,启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计划,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厘清工作机制,明确职能边界,将党支部工作量化纳入党支部评奖评优。

3.心理约谈。落实心理月排查制度,对有潜在心理困扰的学生及时干预;加强对心理联络员培训,发挥学生骨干力量。建立联动预警机制,专业课教师、导师、班主任和学工队伍定期沟通,共享信息,及时研判解决心理异常学生问题。

4.资助育人。发掘校友力量,提升活动赞助力度;增设社会类奖助学金,对学习优秀的学生提供更多奖励。

5.征兵及国防教育。在师生层面开展征兵及国防教育宣讲,鼓励有意向的学生积极参军入伍。

(汇报:王国晖  列席:李锐)

三、团学工作情况

1.创新创业先进集体评选及学院创新创业工作

将学生创新创业培养纳入人才培养重要环节,建立项目库,培育精品项目,调动科研团队积极性,形成本研贯通的培育项目。将教师指导创新创业项目作为科研工作和本科工作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2.第六届苹果文化节筹备方案和任务分工。

因受当前西安疫情影响,第六届苹果文化节暂缓举办。

(汇报:王国晖  列席:蔡雄春)

四、就业工作

会议同意申报教育部学生司就业育人项目、与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就业实习基地,探索就业育人新模式,促进学生充分满意就业。

(汇报:王国晖  列席:李锐)

 

参会:马锋旺 黄德宝 王国晖 徐凌飞 胡晓辉 李春梅 管清美

列席:郭媛媛 李  锐 蔡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