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培养方案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6版、2017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29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一)培养目标

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专业学位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相关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园艺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园艺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二)培养要求

1. 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积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

2. 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独立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

3. 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对象主要为国民教育系列应届和往届大学本科毕业生(或本科同等学力)。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培养方式

(一) 采取课程学习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培养需要建立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鼓励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研究。其中实践研究不少于1年。

(二) 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导师负责制。以校内导师为主,聘请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等环节的指导工作。校外导师一般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

五、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

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体系应突出对专业技能及技术集成能力培养的特点。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含实践研究及报告6学分)。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具体课程由培养单位确定。

(一)课程学习(总学分≥30分)

栏目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学时

年度学期

学位课

≥11分

sz016100

专业学位硕士第一外国语

3.0

90.0  

sz021002

自然辩证法

2.0

32.0  

sz021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方法

2.0

32.0  

sz021004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0

32.0  

sz021005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0

32.0  

选修课

≥14分

sy004002

果树生理生态学

2.0

40.0  

sy004009

蔬菜生理生态学

2.0

40.0  

sz004001

园艺学进展

2.0

32.0  

sz004002

园艺植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学

2.0

32.0  

sz004003

设施园艺工程技术

2.0

32.0  

sz004004

园艺产品采后处理与营销

2.0

32.0  

春 秋

sz004005

园艺产业案例

2.0

32.0  

必修环节

1513

专硕实践环节06

6.0



19

实践研究计划

0.0



2

开题论证

0.0



补修课程

xb004001

果树育种学

0.0

40.0  

xb004002

落叶果树栽培学

0.0

64.0  

xb004005

蔬菜育种学

0.0

32.0  

xb004006

园艺植物栽培学总论

0.0

80.0  

xb004008

蔬菜栽培学各论

0.0

64.0  

xb004010

茶树栽培学

0.0

32.0  

xb004014

园艺设施学

0.0

32.0  

xb004016

设施果树栽培

0.0

40.0  

xb004017

设施蔬菜栽培

0.0

56.0  

xb004020

植物育种学

0.0

64.0  

本专业所有学生 学位课从 自然辩证法,农业推广理论与方法,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专业学位硕士第一外国语,农业科技与三农政,选够11学分。

4. 实践研究(6学分)

研究生根据选题从事不少于1年的实践研究。指导教师应为研究生制定详细的实践学习计划,指导其开展实践。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二)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制定研究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报告(或文献阅读、实践报告)等。

六、学位论文

(一) 论文选题应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和生态环境建设,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等问题的能力。

(二) 论文形式可以是调研报告、项目(产品)设计、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应用基础研究等。

(三) 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察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行业或相关领域应用技术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7位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七、毕业与学位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毕业(学位)论文答辩者,可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获得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