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果树系关于举办“学科交叉融合系列报告”学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   作者:许腾飞 杨惠娟 文颖强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探索硝态氮信号转导调控者

讲座人:刘坤祥 教授

时间:2022年11月23日(周三)16:30

腾讯会议:324 243 390

讲座人简介:

刘坤祥,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得台湾国防医学院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哈佛大学助理研究员,2015年-2018年任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林学中心教授。2018年8月开始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特聘教授。刘坤祥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营养信号的感知和传导,其研究结果曾发表于《Science》、《Nature》、《Plant Cell》、《The EMBO Journal》等国际学术期刊。

刘坤祥教授领衔的植物氮素营养团队发现,NLP7蛋白除了是硝态氮信号途径的转录因子,还具有硝酸盐受体的作用,这不同于以往在细胞膜上发现的硝酸盐受体;此外,其团队开发了荧光硝酸盐感受器,方便在细胞水平观察到植物体内硝酸盐的含量和变化。刘坤祥团队的研究结果,阐明了光合自养植物通过感受无机氮进而激活植物信号转导网络和生长反应的调节机制。这一发现将为提高作物的氮利用效率,减少化肥使用和能源消耗,助力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和低碳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启迪。这项工作2022年9月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刊物《Science》。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园艺学院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