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2022年度园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三)”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蔬菜营养品质的生化基础—从十字花科芥子油苷代谢途径谈起

报告时间:2022年05月13日(周五)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2楼Talk空间

报告摘要:植物次生代谢大多为种属所特有,它们在人类的衣、食、住、行、医药、健康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其合成和调控备受关注。由于拟南芥在植物基础研究中承担的关键作用,十字花科特有的芥子油苷次生代谢途径的合成调控研究取得了重要的突破。2007年,在拟南芥中发现了芥子油苷核心转录调控因子后,类似的调控机制在包括蔬菜、林木等植物材料中特有的次生代谢途径中不断被报道,其研究成果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但是,作为代谢调控领域研究最深入的途径之一,芥子油苷代谢途径是否还有其他重要的调控因子、以及这些调控因子如何形成调控网络来感受植物内部和外源的信号、从而调节芥子油苷的合成,仍然知之甚少。我们研究小组以十字花科蔬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通过遗传学、植物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探索芥子油苷合成途径转录调控网络的组成、及其调控的机理,并尝试将研究的成果应用在十字花科蔬菜的育种实践中。

报告人简介:李宝华,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北京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中科院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硕博连读,植物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2009年-2019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助理项目科学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共第一作者在Plant Cell, Plant Physiology, Molecular Plant, 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 Plos Bi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9819360972bd44f2879b17ae6eb67c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