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2022年度园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当生殖生物学遇到无籽西瓜——不得不说的故事

报告时间:2022年06月10日(周五)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2楼Talk空间

报告摘要:种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植物生殖生物学是关于种子的科学。高等植物生殖发育过程包括:孢子发生、配子发生以及胚胎发生等基本过程。生殖生物学研究能让我们明确种子形成过程中基本科学原理,掌握关键发育过程的调控机理,为良种生产服务。西瓜是世界重要的夏季水果,我国西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但传统西瓜育种生产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无籽西瓜种子产量低,发芽率低及成苗率低的“三低”问题,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创造新型的二倍体、三倍体无籽西瓜有望从根本上克服这些困难,推动西瓜良种生产的快速发展。

报告人简介:袁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人才项目、陕西省人才计划入选者。2000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蔬菜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蔬菜专业,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8年-2012年在美国迈阿密大学进行博士后;2012-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2018年到美国杜邦先锋公司工作。2018年3月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工作。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Cell Research, Development Cell, New Phytologist, Hortic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1a608cb963014b4990b0b7eb8f2de9c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