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展示活动

来源:本科教学办公室   作者:张银洁 薛新科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12月10日、12日,学院举办校级“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活动。活动由教学副院长徐炎主持。人文学院赵丹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丁艳红副教授、康燕副教授、武春芳副教授、张坤副教授等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

12月10日上午,在2018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结题验收总结会上,采后教研室教师刘翠华,茶学教研室教师高岳芳,设施系教师曹晏飞、李小靖,观赏园艺系教师娄倩,果树系教师梁微分别汇报了《花卉保鲜》、《茶学》、《建筑电气》、《园艺作物研究法》、《观赏树木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完成情况,重点汇报了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及其典型教学案例、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果。

2018年课程思政结题报告会现场.JPG

2018年课程思政结题报告会现场

六位“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立足学科特点,充分挖掘课程的德育功能,将爱国情怀、三农情怀、工匠精神、严谨务实、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等“思政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自然而然地融入专业课教学过程,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随后,专家们分别点评并给出各自的建议。

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优秀案例推荐情况,学院共确定出6个可以在学校推广的优秀教学案例和2个优秀项目。随后,学院还对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在全院范围进行展示和宣传。

2019年课程思政开题论证现场.JPG

2019年课程思政开题论证现场

12月12日上午,学院举办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开题论证会。会上,项目负责人蒋程瑶、赵滢、李智、郭佳老师分别介绍了《建筑设计基础》、《工程制图》、《园艺植物育种学总论》、《食用菌栽培学》等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重点就如何融入课程教学内容进行阐述论证。

近年来,园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育人铸魂。先后邀请名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开展院内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大练兵及教学观摩等活动,深入挖掘提炼农业类学科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推动“课程教学”向“课程思政”转化,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