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观赏园艺系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来源:   作者:陈红武 赵滢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6月9日,观赏园艺系教师在主任陈红武带领下赴宝鸡市凤翔县开展别开生面的政治学习和集体备课活动。此次活动以园艺专业本科2019版培养方案为出发点,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以丰富专业课教学案例、探索课程思政结合点为目标,参观考察“千年园林”东湖公园和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凤翔周氏民居。

1.jpg

“源泉従高来,随流走涵涵。东去触重阜,尽为湖所贪。”读着东坡先生的《东湖》诗,漫步在风景如画的东湖公园,老师们登灵虚台观景、于苏公祠拜谒、在鸳鸯亭留影,感受中国园林的精湛造园手法,体会“步移景异”的巧妙精彩。陈红武老师从园林文化、名人文化等内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点,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角度介绍文化自信在专业课讲授中的重要性。

在周氏民居,蒲亚锋老师结合民间传说介绍凤翔城墙形式、结合模型展品讲解民居院落形制、结合农具展品解说农耕文化,将我国丰富的民间传说、悠久的建筑历史和厚重的农业文明结合专业课内容完美呈现。

“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活动中老师们细致观察、热烈讨论,挖掘出不少教学素材,充实了教学案例库,为新版培养方案指导下的专业课教学顺利展开做好准备。集体备课活动开拓了老师们将思政元素多角度融入专业教学的思路,大家有感而发,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畅谈立德树人体会,有效促进我系课程思政建设。

活动结束时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教学案例,促进了课程思政,增进了同事团结,还充满了温馨快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观赏园艺系全体教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做“四个引路人”,保持“四个相统一”,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不辱立德树人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院创建世界一流园艺学院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编辑:张婷     终审:管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