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2020年 “倒春寒”对陕西省蔬菜生产影响调研及建议

来源:   作者:胡晓辉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3月25日~4月1日全国范围内出现“倒春寒”, 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陕西省蔬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我院李建明教授于3月30日组织陕西省蔬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对西安、宝鸡、渭南、榆林、延安和杨凌的蔬菜生产主要产区进行了调研。

本次“倒春寒”温度降幅10°以上,由于我省各地区蔬菜种植者提前收到气象部门预报,加之近几年产业体系总结推广的倒春寒防控技术的推广与种植者的接收,总体来讲,对我省蔬菜生产影响不严重。

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榆林团队成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发送菜田疫情防控和棚室蔬菜管理技术资料及灾害天气预报,对指导生产、降低损失起到较大作用。榆林市露地蔬菜尚未种植,设施蔬菜未受倒春寒影响。延安市露地蔬菜尚未进行定植,当地设施西甜瓜采取“四膜覆盖”技术种植,“倒春寒”期间利用临时加温技术确保设施内温度,目前未发生冷害、冻害。渭南市提前做好了低温预防措施,防风管理技术,蔬菜生产未受影响。

QQ图片20200401171418.jpg

宝鸡市太白县为我省高山冷凉蔬菜主要产区,目前正处于甘蓝、白菜、生菜等叶菜类蔬菜育苗阶段,未受低温影响;但部分合作社番茄育苗受到影响,但经过后期恢复,秧苗仍可以用于生产。极个别合作社的辣椒和南瓜育苗影响较大,严重者全部冻死。川塬日光温室蔬菜没有发生冻害和冷害,但由于降温,影响苦瓜、番茄的开花和果实生长发育,降温后数天内采收上市量减少。因今年早春气温条件较好,春提早大棚蔬菜比常年早定植约10天左右,目前番茄处于开花坐果期,本次降温部分影响了番茄的开花坐果,会对后期产量形成存在一定影响。

截止目前,本次降温对全省蔬菜生产影响不严重。依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可能还有大风降温,建议种植者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做好以下预防措施:一是采取“加盖保温层,有条件的开增温灯,临时加温”等措施,保温增温预防冻害发生;二是降温前喷施 “赤·吲乙·芸苔”等防冻剂,预防冻害发生;三是生产中注意温度、水肥管理和病害的防治。温度管理:定植后到缓苗前以防寒保温为主。茄果类蔬菜缓苗后到第一层果坐果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8~30℃,夜间15~18℃,地温20℃左右,随着外界气温的升高应逐渐加大放风量;肥水管理:定植时浇足定植水,缓苗后如果土壤干旱可浇1次缓苗水,水量稍大些,但一定不能超过垄面;病害防治:病毒病,早期注意预防,发病初期用20%的病毒A 400倍液或1.5%植病灵乳剂400~500倍液,每7d喷1次,连喷3次。疫病,发病初期用45%百菌清烟剂每亩110~180 g熏蒸或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中后期用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2.2%普力克水剂600~800倍液灌根,每穴100~200 ml。

QQ图片202004011713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