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重视种质资源保护 加强柿知识科普

——“国家柿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日”活动

来源:   作者:关长飞   发布日期:2020-09-25     浏览次数:

     

根据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组织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农民丰收节省级主场有关活动的通知》的总体安排,我校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分别于杨凌和宝鸡组织开展了“国家柿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3-1.jpg

9月20日上午,国家柿种质资源圃负责人杨勇研究员在园艺学院二楼大厅,向参与活动师生讲解了柿资源圃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综合利用及推广服务等工作,并介绍了部分柿特异资源果实及柿种质资源保护的奋斗历程。关长飞副教授结合宣传海报介绍了柿的起源、收集保存及评价利用等相关知识,介绍了柿主栽及特异品种、遗传多样性及形态特征描述规范等,提高同学们对资源保护重要性的认知。

3-2.jpg

下午,在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杨勇研究员现场为大家讲解柿种质资源类型、特点及资源保护的重要战略意义,并开展了柿资源保护实践活动,包括砧木选育、病虫害防治、嫁接方式的介绍和病害的识别等,并邀请大家品尝了国家柿种质资源圃的科研成果,如八九十年代从日本引入的甜柿品种‘阳丰’、‘太秋’、‘西村早生’等。

3-3.jpg

21-22日,在省农厅的统一安排下,国家柿种质资源圃于陕西省2020年农民丰收节省级主场(陕西宝鸡)进行了“国家柿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的宣传活动。关长飞副教授出席并参加“庆丰收迎小康”主题活动,带领柿课题组成员向大众介绍了柿种质资源的多样性、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会场发放了《国家柿种质资源科普册》、《陕西柿品种资源图说》等书籍资料;利用海报版面,展示了我国主推的优良品种及栽培技术,并现场答疑与柿产业相关的问题等。活动现场千余人参与互动。

本次活动系统的展示了我国柿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阶段性成果,全面介绍了柿种质资源在推进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意识。



编辑:张婷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