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举办渭北塬灌区猕猴桃科技示范园观摩培训活动

来源: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22-08-13     浏览次数:

     

为做好渭北塬灌区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创建与果园科学管理工作,提高果农生产管理水平,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于8月4日在岐山猕猴桃产区举办了渭北塬灌区猕猴桃科技示范园观摩培训活动。体系首席刘占德、秘书长李建军及体系岗位专家姚春潮、张帆等,岐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瑞哲及我校猕猴桃试验站、岐山县猕猴桃开发中心及岐山10个猕猴桃科技示范园等单位同志、业务骨干和高素质农民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05d7e9bad03b4596bc5f51fcf1f6c538.jpg

观摩猕猴桃科技示范园

上午,参加活动人员先后前往岐山渭北塬灌区启航、运丰、文峰、顺天成猕猴桃科技示范园进行观摩实训。主要观摩了徐香、翠香、农大郁香等猕猴桃品种的田间生长情况、示范园猕猴桃架型树形改良、新品种高接换优技术、高架牵引、果园生草和标准化管理技术等。猕猴桃体系专家对科技示范园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出了示范园在果园管理上好的经验成果,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并现场解答了学员提出的一系列果园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0f82a79468af437d9c2d097bc8443260.jpg

培训会现场

下午,参加活动人员先后观摩了小科猕猴桃家庭农场和岐山县猕猴桃试验站高标准示范园。通过现场观摩和专家技术培训,学员详细学习了猕猴桃高标准园的标准化建设和管理技术。在岐山县猕猴桃试验站举办的岐山县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创建观摩培训会上,陕西猕猴桃服务中心周峰总经理简单进行了肥料介绍及猕猴桃施肥技术方案的讲解。姚春潮研究员培训了猕猴桃园的当前果园管理技术,详细讲解了猕猴桃园水分管理与灌溉、果园覆盖与生草、夏剪与果实管理等管理技术。李建军副研究员针对渭北塬灌区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的综合防控技术中施肥、喷药、冬季保温及实时监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刘占德研究员和张帆研究员分别对科技示范园的观摩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希望科技示范园在管理中示范推广先进的果园管理技术,改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做好猕猴桃生长发育的安全保障。同时,张帆研究员分享了2个高标准示范园的创建经验,并对后续示范园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

本次观摩培训会通过观摩实训和专家培训相结合,更好地提高了学员的果园科学综合管理技术水平,对于指导和做好渭北塬灌区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创建与科学果园管理工作,推进渭北塬灌区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