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深入一线送服务 蔬菜生产解难题

来源:   作者:黄炜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西安市及周边地区夏茬蔬菜生产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田间生产技术指导,确保蔬菜安全生产和农民增收,近日,我校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蔬菜首席专家许忠民研究员和黄炜副研究员前往西安市高陵区调研指导设施蔬菜生产及集约化育苗技术,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农经科负责人刘国鹏参与调研。

6dc583d658c841cfb74afaaf27b3b551.png

在高陵区何村的安民净菜有限公司,调研组全面了解了温室大棚番茄、黄瓜等生产情况以及种植品种、播种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并向农户详细讲解了科学选种、用药及施肥的重要性,重点解答了农户提出的番茄灰霉病及病毒病、黄瓜霜霉病及白粉病等病害防治问题。调研组与合作社创始人、全国劳模史安民共同探讨了如何在乡村振兴中依托试验示范站拓展当地“蔬菜+”功能,积极推进蔬菜生产与旅游、观光、采摘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就双方全方位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高陵区春益农蔬菜育苗基地,调研组考察了解了蔬菜集约化育苗生产以及高陵及其周边地区蔬菜年均用苗量、育苗种类、品种来源、商品苗营销、经济效益等基本情况,并从苗期灾害性天气防范、育苗环境管理、苗期发育调控、病虫害防控、育苗场所安全等方面对技术员和农户进行了现场培训及答疑讲解。许忠民研究员向育苗基地负责人和当地农户重点推介了试验示范站近年来研发集成的精准化育苗和轻简育苗技术,双方就人员培训、科技服务、技术推广等事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