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2022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在靖边召开

来源:   作者:刘涛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6月10-12日,2022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暨靖边县樱桃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顺利召开。

31054974d6214b80ab30d234b3e834b3.jpeg

会议留影

本次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靖边县农业农村局主办,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体系、陕西省园艺学会协办。陕西省樱桃行业专家、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专家、靖边县樱桃技术人员和樱桃种植企业、种植大户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5c5ed3a948024745bc21130719431f79.jpg

蔡宇良教授作报告

会上,开展了靖边县樱桃产业发展技术培训,汇报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体系工作和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会相关情况及联盟工作安排,并总结交流樱桃研究新成果、研讨樱桃治沙技术。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会理事长、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蔡宇良教授围绕“樱桃品种选择及矮密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着重强调了要根据靖边县樱桃产区气候及自然条件,选择适宜靖边及西北地区栽植的大樱桃品种和樱桃砧木等。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理事长、国际园艺学会樱桃工作组主席张开春围绕“樱桃扇形整形修剪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并针对靖边地区适宜的栽培模式和管理办法展开了现场讨论,张开春研究员就当地政府及科技人员提出的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a85c75eba561407a84a7a77441970590.jpeg

张开春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指出,陕西省樱桃栽培面积从2012年的24.5万亩发展到2021年的 81.5万亩,年增长速率25.85%,年产量49.6万吨,主要分布在关中、陕南及渭北地区。除了在关中、陕南开展樱桃研究与推广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陕北延安、榆林市也已经开展20多年樱桃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该地区近年来大樱桃发展迅速,并逐步向北扩展。目前,靖边县已栽培大樱桃面积5000余亩,晚熟品种错峰上市效益更高,亩产值2-3万元。樱桃已经成为当地果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会后安排了樱桃品鉴活动,主要品种有我校园艺学院樱桃课题组审定的‘短枝艳阳’‘吉美’‘酸樱桃玫蕾’‘奥德’以及引进的‘雷尼’‘凯美’‘匈引a’‘科迪亚’‘俄罗斯8号’等9个新品种。

3a63e66ed42c41d5b9975d5f2b44f939.jpeg

蔡宇良教授田间技术指导

品鉴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先后前往靖边县红墩界镇周子高樱桃园、靖边县红墩界镇郭长平樱桃园、靖边县席麻湾镇大沟村东茂家庭农场进行考察培训。

本届樱桃联盟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探讨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及与靖边同气候带和同土质地区樱桃产业优势、发展瓶颈及解决途径,将推动当地乃至全国樱桃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赢发展。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