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由我校牵头的”国家樱桃产业科技创新联盟” 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

来源:   作者:宛甜 张婷   发布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近日,经专家论证、评审,由我院蔡宇良教授组建的”国家樱桃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该联盟联合由我校牵头,联盟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农畜产品加工研究所、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等18家单位共同组建而成。

樱桃是我国近20年来发展最快的经济果树树种之一,且是我国主要的林业用树种之一,我国现有大樱桃生产果园200万亩,主要分布在山东、陕西、辽宁等省市,采收面积100 万亩,年产量50 万吨,年产值逾百亿元。目前,樱桃产业在促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过程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调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产业结构的新型产业。

“国家樱桃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员涵盖我国涉及樱桃研究于推广的高校成员2个、研究机构成员9个、企业成员8个。西农是我国从事樱桃研究较早的主要的、科研院校,与匈牙利圣·伊斯特万大学开展科技合作24年,成立了樱桃课题组,并依托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陕西圣现代樱桃产业体系,拥有樱桃品种选育、栽培、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贮藏保鲜、产品营销等专家团队20余人,并有效地将“产学研”结合。此外,建立了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和渭河樱桃试验示范站、5个樱桃专家大院,为陕西樱桃产业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基础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