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校专家团队应邀前往山东淄博市博山区指导猕猴桃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我校与山东省淄博市在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领域的合作,促进校地合作,应山东省淄博市农业农村局邀请,6月1-2日,校推广处专门组织专家团队,由推广处副处长张正新带领猕猴桃首席专家刘占德研究员、植保专家黄丽丽教授等一行-前往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商讨洽谈校地合作事宜,并开展了猕猴桃座谈交流会和田间技术培训,指导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坤隆、副局长梁文胜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果业大户和企业合作社等50多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b00814f0c74142f48b1111556e841b52.jpg

现场调研指导博山区猕猴桃生产

专家团队先深入博山区猕猴桃产区的猕猴桃果园进行了实际调研,针对当地猕猴桃生产中出现低温冻害后恢复保育和猕猴桃溃疡病防控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随后,我校专家团队与淄博市博山区的猕猴桃产业技术人员、果业大户及企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就博山区猕猴桃产业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首席专家刘占德研究员就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前景、先进管理技术及灾害性天气,尤其是当地频发的低温冻害预防及灾后恢复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指导与交流。植保专家黄丽丽教授详细讲解了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危害规律和“两前两后”防控技术,解答了生产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技术措施。专家的系列技术指导受到了当地技术人员、果农和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欢迎与好评。最后,就区校共建猕猴桃产业专家工作站(试验示范基地)事宜进行了商讨,并达成了共识。

fc798279bb1c445cb9393216972059eb.jpg

博山区猕猴桃产业交流座谈会

42a128c445ba4e63b23b4a062cc8ae37.jpg

校地合作商谈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地处北纬37度,是山东省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现有猕猴桃近3万亩,年产量达2万余吨。所产猕猴桃果品质量好、数量稀缺,价格稳定,果农收益好,发展热情高。“博山猕猴桃”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博山猕猴桃就是有点甜”唱响省内外,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产业。但因科技支撑力量不足,生产中冻害、病害频发,果农损失惨重,急切希望我校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指导帮助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本次考察交流活动,将为我校与淄博市的校地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38433e186afd4b53a1716a4a74a689e3.jpg

合影留念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