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积极开展猕猴桃霜冻预警与防御工作

来源: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在陕西猕猴桃产区,随着春季气温回升,猕猴桃进入萌芽展叶期,但此期3月下旬-4月上旬恰逢每年的终霜期,春季低温晚霜严重威胁猕猴桃的正常生长发育,常常会冻伤猕猴桃萌发的新稍、芽子、叶片和花蕾等,直接影响猕猴桃的健康生长和收成,冻害严重时,甚至会冻死萌发的新稍、芽子、叶片和花蕾等,造成减产绝收。猕猴桃试验站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发布霜冻防御预警,积极指导果农关注天气预报,及时采取防控措施进行猕猴桃果园霜冻防御,保护猕猴桃健康生长,防止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及时发布猕猴桃春季低温晚霜冻害防御预警

根据陕西省气象低温冻害蓝色预警,为了指导果农及时做好当春季猕猴桃果园霜冻的预防工作防治工作,猕猴桃试验站分别于3月25日和26日连续发布了2期猕猴桃霜冻预防预警及猕猴桃果园霜冻防御预案,同时在微信群大量转发,提醒果农及时做好猕猴桃果园霜冻防御工作。

1.png

猕猴桃霜冻应急预警与防御方案(可扫图中二维码查看)


及时举办猕猴桃果园霜冻现场防御培训与演习

为了更好地指导果农做好霜冻防御工作,3月27日猕猴桃试验站和眉县农业农村局、眉县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在眉县齐镇举办了猕猴桃果园霜冻现场防控培训与现场演示。猕猴桃试验站专家姚春潮研究员进行了培训指导,现场进行了烟雾自助发生器、弥雾机、地炕熏烟等多种防御霜冻的应急措施演练,提高了果农防御霜冻的意识和能力。宝鸡市蚕桑园艺工作站站长刘刚、眉县政府副县长李广恒、各镇(街)主管农业负责人及农技站长、猕猴桃园区管委会、县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供销联社、气象局、电视台及各村负责人、果农代表、职业农民等相关人员200余人参加。

3 (2).jpg

猕猴桃试验站专家姚春潮研究员现场培训指导

3 (1).jpg

猕猴桃果园霜冻防控培训现场演示


举办网上应急直播培训和讲座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宣传指导果农进行霜冻防御,3月28日晚19:30猕猴桃试验站专家姚春潮研究员在眉县农宣中心直播课堂进行了“猕猴桃果园霜冻防控技术”网上直播应急培训,观看浏览量1.81万人次。随后农大猕猴桃系列讲座转发猕猴桃试验站专家姚春潮研究员培训讲座的PPT课件,推出讲座七:应急培训·猕猴桃果园霜冻防控技术,供大家学习参考。

e92e1303173a4f8385c65b3cf414e1fd.png

“猕猴桃果园霜冻防控技术”网上直播  


提醒果农继续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霜冻防御不放松

3月下旬至4月上旬是猕猴桃春季果园霜冻危害期,据预报4月2-3日左右还有一次降温天气,提醒果农继续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果园霜冻预防工作,防止发生霜冻造成严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