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近百名学生党员直播间里学“劳动”

来源:   作者:蔡雄春 李锐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为引导广大党员青年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奠定劳动实践的思想基础。5月26日晚,学院特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艳红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百余名学生党员上了一堂“让劳动成为生活中最美丽的风景”主题党课。

“你今天劳动了吗?”

课程从 “你今天劳动了吗?”引入,丁艳红老师从劳动教育的的内涵和目标、劳动教育的意义以及劳动教育的途径三个方面出发,充分挖掘身边的劳动素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意义深刻的语言讲清楚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什么要弘扬劳动教育?”以及“弘扬劳动教育,当代大学生可以怎么做?”等问题。

“我们强调劳动教育,是对劳动教育本质认识的回归。不单是要教会学生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懂得生活靠劳动创造,美好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从而奠定人生健康成长的基石。”直播间里丁艳红老师满怀深情、铿锵有力、深入浅出讲解着劳动教育,用语言、图片、视频等一点一点唤醒着学生对劳动的认知,不仅是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是一堂启迪心理的谈心谈话。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以劳树徳、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劳动是生活中最美的风景。

“我们应该去劳动!”

“从青年就在实践中树立优良劳动观的习近平总书记,到满脸口罩和护目镜勒痕但仍旧在我们心中最美的抗疫医护工作者,再到最美的舞者马金大叔,这些鲜活的劳动模范事迹激励着我们要积极投身到劳动实践中去,身为学生党员,更要在劳动实干中付出和奉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直播间里学生党员一言一语表达着对劳动的感悟和新的认知,用“我要劳动”回应着,交流着,畅谈着。

预备党员、设施1702班崔祥芸说:“在处特殊的疫情宅家期间,我们可以化身为‘小厨神’,学做一道美食;成为‘地板清洁员’,尝试各种方式做好房屋清扫。这次讲授内容贴近生活,让我收获颇多。新时代的劳动教育要有新的内涵,我们应响应号召,学会劳动,懂得辛勤劳动、诚实劳动。”

本科园艺第一党支部党员、2017级本科生赵永娟表示,我们应该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劳动中培养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精神。劳动不分贵贱,每一种劳动都值得尊敬,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今天,我们应以劳动为荣,作为党员,我们不仅仅做好自己,更应该树立榜样意识,学会劳动,带头劳动,让劳动在校园里焕发青春风采。

QQ图片202005271517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