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一堂劳动体验与园艺疗愈的田间课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蔡雄春 李锐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每一朵桃花都有着属于它的小秘密”……3月21日,北校区北门外桃花园里热闹非凡。在果树系赵彩平老师和心理中心符丹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园艺·植心”系列活动的30名园艺学子相约桃花林,开展了一堂劳动体验与园艺疗愈的田间课。

“专业+美育教育” 在赏花鉴美中提升审美素养

在桃品质鉴定基地,桃花朵朵盛开。“原来我们学校还有这么个‘世外桃源’,真没白来”、“快看,每一朵桃花竟然都不一样,有红的白的,有单瓣重瓣”……映入眼帘的满园桃花很快吸引了学生的目光,同学们纷纷用镜头记录下美好瞬间,感受专业的美,分享着田间花朵盛开的美好场景,活动更好地让专业美育生活化,生活美育专业化。辅导员蔡雄春谈到,希望能通过挖掘专业中的美育元素,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受专业之美,以自然之美滋润学生自然成长。

“专业+劳动教育” 在出力流汗中收获劳动喜悦

“桃园中的枯枝落叶极易携带虫卵虫蛹,及时清理能有效减少虫害效果”,在赵彩平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两人一组,展开了对桃园枯枝落叶的清理工作。耙、耱、锄头、铲,同学们在春日的阳光下,交换使用着各式各样劳动工具,感受着田园农事之乐。为让劳动育人更加贴近专业教育,鼓励学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学院坚持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挖掘劳动育人元素,让劳动育人浸入学生行为与情感认同中。

“专业+心理教育” 在团体辅导中温润健康心灵

“大家围成一圈,将刚刚摘下最喜爱的桃花放在一起,看看还能不能找出自己的那一朵”,在心理中心符丹老师和代江燕老师的组织下,一场桃花园里的心理团体辅导在田间进行。符丹老师从一朵桃花的独特性切入,让学生认识到每个个体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引导学生发掘自身的优势和亮点,找寻属于自己的成功秘诀,培育学生积极向上和自信自强的生活态度。将劳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在田间劳动过后的心理分享,是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实践,真正引导学生珍惜劳动成果,提升劳动素养。

此次活动是一次专业思政下的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的积极探索,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成效显著,学院后续将持续组织举办系列精品活动,让教育更加有思政温度。

劳动剪影.jpg

劳动剪影

心理辅导.jpg

心理辅导

活动合影.jpg

活动合影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