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冯嘉玥课题组荣获2021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来源:   作者:蔡小林   发布日期:2021-12-08     浏览次数:

     

12月3日,我院冯嘉玥副教授负责的“草莓‘空洞病’病原菌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获得“秦创原••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并受邀作为优秀获奖代表参加颁奖礼公开路演。

81a78db8e9e041a48ff8f1755f8d40cf.png

据悉,自2017年以来,“空洞病”给我国草莓生产造成严重威胁,导致平均减产35%~40%,直接经济损失近十亿元,引起草莓生产者和研究人员广泛关注。由于该病原菌主要通过种苗带菌实现远距离传播,且一般在秋季栽培1个月后才陆续出现症状,对产业危害极大。项目团队在国内首次鉴定出草莓黄单胞菌是引起草莓“空洞病”的病原菌。近年来,项目团队一直致力于草莓“空洞病”综合防控技术的研究,草莓‘空洞病’病原菌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为草莓“空洞病”的防控和我国草莓安全健康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届大赛围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这一主题,旨在挖掘和筛选优质创新创业项目,采取“以赛代评”的模式,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热情,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助力陕西省“双创”体系发展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知识产权局、沣东新城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自4月份启动以来,来自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农业科技、智能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领域,近300余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器及科技组织推荐申报了750余个高水平科技项目,经过预赛、复赛等环节,最终有294个项目入围决赛。

728f6eac1fcd46fa962c5b17022a2880.jpg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