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建好易班网络社区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锐 刘冰 蔡雄春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为建设好易班网络社区,优化网络空间,我院重设计、谋新意、拓思路、抓落实,努力建设好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型为一体的网络互动社区,让易班社区网络育人更好地融入、嵌入、渗入学生的成长成才。

我院易班工作分站设有指导教师1名,站长1名、副站长2名,志愿者4名,每个班级设1名易班班长,负责本班易班主页的维护、更新、宣传,新生班级的易班班长作为工作人员在学院易班分站轮值。分站设有按月培训制度、按周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平台建设理念、基本操作技能、推广方式等。

 易班+思想教育:传播主旋律,推进平台内涵式发展

学院易班平台通过策划组织专题活动,充分利用微社区、易班资讯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增强网络育人的可接受性和时效性,提升网络文化建设的能力,建设传播先进文化的网络平台。

为增强平台文化建设,激发同学们的学农爱农情怀,增强园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学院易班分站策划举办“西农情,校园颂”主题活动,学生通过诗歌,摄影和创意绘画等形式花式告白校园。活动组织评选出优秀作品共计15项,并在首页资讯以及微社区展示,活动吸引了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与,易班活跃度当月创新高,该项活动也于当月在学校易班工作简报上予以展示。

 易班+教学服务:加强学风引领,筑牢网络教育阵地

为帮助学生挖掘教学资源,做好教学资源共享,营造网络学习氛围,分站分步推进,多举措并行,梳理线上有效宝贵资料,并开设线上讨论区,使易班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好助手。

一是为响应学风建设月号召,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促进班级成员之间的团结合作,提高班级凝聚力,开展“易起建学风、凝聚你我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集体游戏增加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和团结力,提高学习热情和动力。二是为备战四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分站组织 “四六级晨读”活动。在考试前一个月,组织同学早起晨读,提高备考效率。三是临近期末,为提高复习成效,打造学习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优秀笔记分享”活动,学生晒出了自己的学习笔记,并相互学习,分享知识点与概念逻辑图,点击率创新高。优秀笔记在学院首页资讯、微社区予以展示,学生反馈良好,真正将平台做到学生心中。四是分站开设“园艺植物学知识竞答”“园艺加工品展示”“园艺种植家”“园艺苹果文化节”等应用,更好地促进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记忆,也配合学院植物学竞赛做好活动推广与内容复习,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易班+文化娱乐:贴近学生需求,打造多元化网络平台

为做好易班平台的推广与信息传播,丰富校园网上精神文化生活,巧用新语态对话新时代的新青年,学院在固有的宣传模式上,重点引入易班平台,做好易班品牌活动,扩大宣传效应。

学院分站把握入学迎新关键时期,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第一时间占领新生网络高地,为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奠定了牢靠基础。分站在2019级新生入学、军训之际,相继开展了“不一样的萌新时光”“大学初体验”等活动,制作“文体两开花”“园艺新生报名”等轻应用,鼓励新生们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增进同学交流,在轻松、愉快的网络交流中增进对易班网络平台的使用与依赖。

 易班+生活服务:形成宣传矩阵,做好网络服务使命

为做好易班平台的解读与答疑,学院推出“关于易班,你想了解的那些事儿”,充分调研学生困惑,真正让易班平台做到让学生悦纳。为实现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共享、联动,积极配合宿舍规范化管理,我院易班分站举办“五个文明工程线上交流”“创意宿舍大赛”等活动,营造和谐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为做好学院重点工作的宣传,开设了安全教育系列专题,创建了“实验室安全早知道”“宿舍安全防范须知”“出行安全防范须知”三个轻应用,分别整理归类各个角度校园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与自我防范能力。    

学院易班平台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不断提高,院系排名不断上升,易班建设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