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与苹果的故事”成功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卞井春 王心怡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搞农业很自豪,苹果产业是很伟大的产业,苹果是脱贫果,智慧果,象征着红红火火、平平安安、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园艺专业大有可为,选择园艺专业十分正确”,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激动地说。

活动现场1.png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小苹果里的科技“大文章”,让“小苹果”推动产业大振兴,3月4日,园艺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我与苹果的故事”顺利举办,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国龙、校团委书记赵静、园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管清美、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锋旺、园艺学院教授李明军、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屈军涛、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桥、北帝虹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年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2.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出的这些优质新品种在高端市场上销量很高,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我国苹果发展历程上的大事件都与西农人有关,这是作为西农人的自豪,作为园艺人的自豪”。

会场照片1.jpg

“小苹果”挑起农业现代化“金扁担”,小苹果里有大学问。“小苹果”背后蕴含的是丰富的西农故事、专业故事、科研故事。活动第一阶段,李明军教授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提出了苹果产业上的问题和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驻村干部张光红分享了其栉风沐雨,带领南沟村村民用优质苹果致富的奋斗故事。优秀校友屈军涛讲述了苹果的前世今生和苹果的文化故事。企业代表张桥从创业的角度进行了分享,希望同学们扎根农业的热土,奉献自己的能力,生活的每一天像苹果一样,红红火火的过,平平安安的度。企业代表、优秀校友李兴年指出:“在翻阅了《西农名家故事》这本书后,我深受感触”,他以“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为题分享了他与苹果的故事,引发同学们的热烈回应。零距离、互动式、贴合学生实际的交流方式,在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产生强烈共鸣。园艺专业2022级本科生贺钰涵表示:“今天这场精彩的故事会,让我了解到小苹果里有大学问,了解到小苹果背后丰富的故事,感受到了西农人、园艺人的自豪感,更明白了学农先爱农,学农要为农。”

苹果发放.jpg

活动第二阶段以“苹果+文化体验”的形式展开,共设置了优质苹果品种展示区、苹果知识灯谜区、苹果文化体验区、甜蜜苹果发放区、合影留念区等五个区域。一批批同学们涌向各个区域,了解科研进展,分享专业认知,参与制作体验,练习操作技能,品评鲜美苹果,聆听“苹果文化”,感悟“西农故事”。

领导合影.jpg

“是甜甜蜜蜜,红红火火,圆圆满满,平平安安!感谢西农,感谢园艺”。在苹果领取点,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贴有园艺标签的苹果,向同学们免费发放。甜蜜、兴奋、幸福、赞叹的声音在学生中此起彼伏,绵绵不断。专业化的互动体验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志趣和学习动力,强化投身园艺事业的信心,通过活动,继承、弘扬西农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活了专业敬畏心和强农兴农志。

“为母校点赞,为母校自豪,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朋友圈、评论区收到了校友们的祝福和点赞,在迎接建校90周年校庆之际,这是送给母校的真挚祝福。

本次活动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是第一课堂的专业教学与第二课堂的文化体验的有机融合,是科研成果与实践育人的有机融合。学院将进一步重视科研、实践育人,持续挖掘、弘扬鲜活的“西农故事、专业故事、科研故事”,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坚定专业自信,努力培养“一懂两爱”的卓越农林人才,为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王心怡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