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茗香满园”系列活动之茶学名师讲堂顺利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卞井春、王心怡、鲁慧敏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次数:

     

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涵育学农爱农情怀,促进第一课堂的专业教学与第二课堂的文化体验的有机融合,普及茶叶文化,帮助同学们走近茶、了解茶、品味茶、感悟茶、弘扬茶,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志趣和学习热情,3月15日,园艺学院“茗香满园”系列活动之茶学名师讲堂活动顺利举办。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湄潭茶叶研究院院长、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园艺学院茶学系主任、陕西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余有本教授,园艺学院茶学系副主任周天山副教授,园艺学院茶学系鲍露副教授出席,24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线下参会。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晖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21204547.jpg

微信图片_20230321204231.jpg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活动在精彩的茶艺表演中拉开帷幕,艺茗茶学社为同学们带来了紫砂、盖碗等多种茶艺表演,平平无奇的水流在茶艺表演者的手中化为纤凝,化为飞瀑;优美繁琐的艺术形式中蕴含着“茶”与生活的意义,同学们赏茶艺、谈发展,颇有“品茗谈天地,赏花语人生”的意味。表演结束,全场掌声雷动,把活动气氛推上高潮。

微信图片_20230321204254.jpg

活动第二阶段由浙江大学王岳飞教授作《科技创新与中国茶产业发展》专题讲座,王教授从“三茶统筹”入手,在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茶健康、茶生活、茶产品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他以中国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严峻问题为切入点,让同学们明析了“茶”的重要性与广阔前景。以“茶”的主要成分为依托,以科学实验为支撑,科学简练地阐明了“茶”的多种保健作用。最后,他以生活轶事为例,生动幽默、切中肯綮的提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建议和殷切期望,勉励同学们争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微信图片_20230321204215.jpg

“茶之道,也是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道。”余有本教授作活动总结,他指出,茶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茶产业振兴迫切需要茶学科技人才,希望同学们知茶、爱茶、饮茶,争当茶文化的传播者和茶产业振兴者,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茶学人的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21204517.jpg

园艺2202班刘家汇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切实体会到了“茶艺”之美,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茶”的文化与生活内涵,今后我将与茶为友,在实践中伴茗香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茶学2101班王艺瑾谈到:王老师对茶产业的介绍,加深了我的专业自豪感和归属感,今后我会自觉学习本领、增长才干、艰苦奋斗,让这片能使群众脱贫的“金叶子”再上一层楼。

微信图片_20230321204225.jpg

本次活动是“茗香满园”系列活动的开场,今后学院将继续围绕茶话、茶思、茶韵、茶景、茶事开展专业教学与文化体验活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专业志趣,让同学们坚定学农爱农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不断激发动力、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增长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奋斗路上,积极贡献西农人的力量。


编辑:卞井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