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战疫情 抓生产 深入温室一线指导设施蔬菜管理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

     

近日,在杨凌区农业局、杨凌电视台、杨凌农业科技报社等媒体陪同下,我院邹志荣教授走进了杨凌示范区设施蔬菜种植户的温室内进行现场考察、指导和现场讲授管理。

阳春2月,气候已经变暖,设施蔬菜生产正处于忙碌的季节。在温室内不仅有跨年度的越冬茬蔬菜,而且正赶上早春茬蔬菜定植时期,所以在抗疫情工作中,不忘抓蔬菜生产管理工作。

QQ图片20200221115613.png

邹志荣教授考察了温室生产的番茄、西甜瓜、草莓种植的情况,发现越冬茬的番茄有枯萎病、叶霉病的情况,及时指导农民具体防治方法。当看到春提早种植的番茄和西甜瓜长势正常时,提出了近期温室管理的技术要点。根据温室生产现场实际,邹志荣教授提出以下几点管理措施:一是要继续加强保温措施,防止早春忽冷忽热的气候变化,一定要保证温室内最低温度在8-10度以上;二是多见阳光,在温度保证条件下,早揭晚盖保温被;三是适当通风排湿,降低温室内相对湿度,补充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四是预防病虫害,对越冬茬的番茄出现的枯萎病选用12.5%增效多菌灵可溶剂200倍液灌根,叶霉病选用45%百菌清烟剂熏棚。邹志荣教授特别强调,在当前抗击疫情时期,要求种植者要戴口罩和手套,不仅保护自己身体,而且也保证蔬菜质量安全。

为了指导全省设施蔬菜管理工作,媒体部门根据现场录制与整理的材料转发给省媒体部门向全省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