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圆满完成2019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考核

来源:   作者:薛新科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为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培养工作落到实处,督促研究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实践研究中来,并检查研究生实践环节锻炼的成果,11月25日,园艺学院在南校区三号教学楼开展了2019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考核。2019级102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全部参加了此次考核。

本次实践环节考核,我院成立了5个实践考核小组,由王西平教授、高华研究员、李建明教授、巩振辉教授、张显教授担任组长,学院试验示范站(基地)负责人担任评委,同时特邀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站长王周平、咸阳市园艺站站长查养良、白水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郭学军、陕西省果业研究发展中心白海霞高级农艺师、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索江涛博士等5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作为评委全程参与考核。学院2020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程旁听。

研究生结合实践前制定的实践计划和日常实践研究记录进行实践研究汇报,将整个参与实践环节的情况浓缩为一张张精美的PPT,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地汇报了自己一年来的专业实践过程和劳动成果。评委们分别从实践研究总结报告、实践单位评价、实践日志和实践汇报四个方面,并结合学生提交的支撑材料进行了现场评分。巩振辉教授提出研究生汇报要结合实践过程汇报自己具体干了什么,有什么收获体会,不能只汇报一些理论知识和实验结果的建议。邹养军研究员提出实践记录应规范,要写明具体时间、地点、方法、内容、收获与体会。五个小组共25位评审专家也分别从各个方面,针对具体问题给学生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汇报结束后2019级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实践环节锻炼,才真正了解到了基地和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2020级旁听同学也表示旁听实践考核环节考核获益良多,明确了实践过程的任务和重要性,以后会更好地利用实习机会,多学技能。

本次考核,学校和学院督导组也充分发挥了咨询和监督职能,全面参与了2019级专硕实践研究考核。校督导组仵均祥教授、窦琴教授、刘曙东教授和学院督导组程智慧教授认真听取了研究生现场汇报答辩。仵均祥教授对本次实践环节考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园艺学院的考核工作十分重实效,特别是研究生的PPT做得非常好,汇报严谨,五个小组25位评委也非常投入,对学生的考察提问都能切中要害,答辩会组织的紧张有序,非常好。

实践研究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面向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实践教育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历年来,我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院《园艺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执行,保证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有效地对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专业实践质量。


90219644c0db4d3aa3a77e3130e9f1a4.jpg   ff2af2ebfdd442dab46039fe5a0582eb.jpg

55b73c0afbc74251ac02401b703aa0c6.jpg  2eace37ec23843c59593772adf911788.jpg

925665b198884043b1a6ffc71953efec.jpg



编辑:薛新科     终审: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