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学生优秀共产党员(2)】用行动许诺最美的科研誓言——郝新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郝新意 李锐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郝新意,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9月出生,河南潢川县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徐炎教授,现担任2017级博士班班长,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博士期间两次获得博士专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海升社会奖学金,校级优秀创业标兵。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2019年微软全球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2019年中粮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六届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高校主赛道金奖。

2019年荣获校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全校共计59名本科生,69名研究生荣获表彰,其中,园艺学院共2名本科生,8名研究生获得该项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307195832_副本.jpg

青年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博士入学以来,他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担任2017级博士班班长以及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更是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民抗疫的艰难时刻,他所在的城市河南信阳,是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高风险地区,他主动参与到村里路口的设卡工作中,摸排信息,耐心讲解,宣传防疫,用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他说:“在这场伟大的战疫中,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印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曾经被保护着长大的我们,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我们应主动接过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积少成多汇聚青年力量。”

博士研究是一场修行

博士生活是身体和心理的一场修行。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实验与文献阅读,以及周六周日节假日基本无休的生活,是辛苦的;实验没进展不顺,没有结果,文章写好之后反复修改后仍然拒稿,是辛苦的。虽说是辛苦,并不意味着生活就是昏天黑地,要懂得适当调节压力。由于博士所做的研究更系统更深入,这就意味着工作量会很大,因此在上课的同时,要开始规划博士研究计划,早定课题阅读相关文献。在科研过程中,多读文献,多思考,多实践,遇到问题找出问题所在,有明确的目标以及一个清晰的规划,是科研的关键。读博是一场修行,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能否给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完全取决于做研究的态度和勤奋程度。

找准目标,坚定不移

“为什么不结合自己所学来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的研究本来就是为生产服务的,所学有所用,而且能解决很大的现实困扰,这是多么幸运且值得高兴的事。”创业的想法的起源是因为病毒感染了试验材料,但他没有把这个现象当做偶然,而是做了深入的调研,并结合它的研究的方向,想到了脱毒苗。在征求导师意见和获得鼓励后,他迈出了第一步:联系了同学,成立了公司,开始进行推广。创业初期,他们缺少经验,遇到了困难,从合伙人、资金到产权,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但并没有因此而倒下,反而从这些问题中慢慢积累到了一些经验,逐渐企业慢慢走出困境。农业的投资确实收益很慢,但这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对农业有情怀的人,才可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既然选择了,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就算结果不一定是好的,至少我们也有奋斗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