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樱桃高抗逆优良品种选育、集约化栽培及加工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来源:   作者:盘柳依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蔡宇良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樱桃高抗逆优良品种选育、集约化栽培及加工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蔡宇良教授关于项目任务目标、考核指标、经费执行、组织管理等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材料,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打分。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项目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效果。

该项目在执行期内共取得以下成果:引进优质樱桃新品种34个;建立樱桃种质资源圃230亩;示范优良樱桃品种10个;选育樱桃新品种马哈利 ‘CDR-2’ 和 ‘秀玉’;提出四种嫁接亲和性良好的砧穗组合;探明中国樱桃14个自然居群遗传结构和樱桃冠瘿病抗性机理,挖掘出樱桃抗冠瘿病关键基因 Pm4CL2 ;成功研发樱桃DNA分子鉴定和抗旱性鉴定技术;鉴定了17个樱桃干旱响应核心候选基因;研发并推广矮密集约化栽培等关键技术12项,累计推广27.3 万亩;研发樱桃加工产品2种;发表相关研究论文8篇,获发明专利2项,制定技术标准2个,出版专著2部;中匈双方联合建立试验站2个;建立中匈科技合作平台2个;建立无病毒樱桃苗圃200个;中匈双方10位专家互访;培养硕士生12名,博士生3名,其中中匈联合培养博士1名。

该项目有力推动了中匈樱桃产业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创新合作,提升了我国樱桃的产业化水平。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