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构建“导+领+讲+测”模式 推进学生政治理论学习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在麒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根据学校《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的要求,园艺学院于11月6日起,通过“教师导学”+“支书领学”+“以讲促学”+“以测固学”的形式,正式在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中,开展学生政治理论学习。


召开“学习指导会”解读《制度》文件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院通过微信、QQ、易班、网站等平台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学校《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文件精神及校领导对文件的解读内容。同时召开“学习指导会”,面向所有本科生及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和班长对《制度》进行详细解读,指出了当前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强调要用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平台和抓手,力戒浅尝辄止、力戒形式主义、力戒弄虚作假。


面向团支书、班长开展“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培训”


示范指导,确保实效。在各团支部具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前,学院组织全体团支部书记及班长参加“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培训”,对即将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就如何组织支部同学开展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进行了示范演示,并为各团支部提供了相应的参考资料。学院辅导员分别在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支部,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为主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示范指导,为后期具体开展提供样板参考。


在设施1601班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示范演示4.jpg

在设施1601班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示范演示


模式构建,常态推进。为确保《制度》能够切实落地落实落细,各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采取“教师导学”+“支书领学”+“以讲促学”+“以测固学”的形式,由学工队伍及思政指导教师组成指导小组,在各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前,先对各团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导学,并定期深入各团支部进行指导和规范;各团支部开展过程中,主要由团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班长)进行领学;同时班级同学分批次以“微团课”的形式轮流进行学习宣讲;并在每学期末针对本学期学习内容开展“应知应会”测试。


研究生设施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jpg

研究生设施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在参加完“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示范后的设施1601班团支部书记朱琳同学表示:“以前每次组织同学们开展理论学习,都比较困惑,除了自身对学习的内容不够熟悉之外,也不知道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更好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对学习的内容感兴趣。今天通过老师的示范,我也更加理解了应该如何去筹备、组织和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如何抓住同学们的共鸣点,如何用最朴实直白的语言去把理论讲清楚、讲深刻”。


园艺1701班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3.jpg

园艺1701班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18级设施园艺学专业研究生许继文参加了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后谈到:“我们现在很多青年学生在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上还比较欠缺,亟需进行系统的、长期的加强和提升。现在我们开始执行集体学习的制度,是我们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很好的平台。而且明显感受到,现在的学习不再像之前只是简单地看看视频、读读文件,而是真正有人指导、有人领学,把学习的内容讲透彻,把背后的故事讲清楚,让我们确实有了强烈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