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   作者:李锐/文 王阿文/图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上午,学院于206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成员参加。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黄德宝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学校《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并围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进行研讨。

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体学习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徐炎结合本科教育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他谈到:对照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和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30条,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教育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具体可以做到:应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教育,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应大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创新机制体制,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应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统筹全校资源,配套建设本研贯通培养信息化管理系统;应提升专业内涵,加快开展专业认证,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应创新教学模式,规划建设教学项目,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应多措并举并探索新思路,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应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应做好信息反馈,加强质量监控,提升教学管理能力与水平。

胡晓辉以《提高思想站位,创新思路,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为题作重点发言。她表示:学院教师应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本业意识,坚守三尺讲台,搭建教师教学能力比拼平台,广泛开展教学比武,做好教学名师培育、评选和宣传推广;应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鼓励开展课程教学研究,推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课程吸引力,打造一批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牌课程”和优秀教材;也应该做到加强过程管理,加强考核监测,健全教学质量监督、反馈和保障体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兴趣;应全程规划学生发展,提升服务学生创业就业水平,将就业观和成才观的涵育和养成贯穿培养过程始终,让毕业生真正成为学校、学院的“活名片”。

马锋旺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的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学院应做到统筹推进师资队伍的建设,落实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做好顶层设计,按照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创新驱动、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应完善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将智能化、信息化等现代技术不断融入新农科建设中。他强调:学院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注重实践能力的锻炼,应做好“畅享园艺”活动改革提升,加强落实实习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提升学生竞争力。本科教育应鼓励学生加大学习投入,教师加大教学投入,真正做到师生协力提升教育质量。

与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分享学习体会。黄德宝表示:学院应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实践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应在专业内涵上下功夫,改进传统农科教育,推进新农科建设;应重视学生学业管理和学风建设,坚持本科教育“严进严出”,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保障学风管理更加规范化。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片之围猎之祸。

观看警示教育片.JPG

观看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