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夯实师生安全基础

来源:   作者:郭媛媛   发布日期:2022-06-12     浏览次数:

     

为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防范技能,6月9日我院特邀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攻,就实验室安全知识为学院实验室负责人代表、学院安全督导员和学生督导员、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安全专题培训。

纪克攻针对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国内外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展析、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等,涵盖了危险事故预防、自护自救安全、实验室管理规范、实验场所安全要求、重点危险源防控以及近10年全国部分院校出现的严重实验室安全事故等方面,展开了详实而又生动的介绍。他表示,此次展览将实验室基础安全知识和近年来各高校发生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以宣传展板形式展出,图文并茂,旨在警醒广大师生汲取教训,防微杜渐,确保校园稳定和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

740556d507be414c83a2e6c0709da470.jpg

实验室负责人杨亚州副研究员表示,经过培训我们更加认识到实验室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从水、电、试剂药品、仪器、机械到各种操作,稍有不慎安全问题就会存在。实验过程中绝不能为了方便,而忽视一些潜在的安全风险。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培养首先要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各种操作规范,及时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是我们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

实验研究员张静表示,我们学校在实验室安全与防护的知识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今天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展就是一种有效、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安全素质教育。高校实验室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与载体,实验室安全管理将是一个持之以恒、砥砺前行的工作,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参与,严格遵守各类实验室安全规定,及时发现存在自己身边的安全隐患,将危险降到最低,为自己、为他人努力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高级实验师刘航空表示,培训展板关于实验室安全知识介绍系统全面,内容翔实,图片丰富,结合纪教授生动讲解,使我们受益匪浅,为今后实验管理及实验教学活动提供宝贵经验。

蔬菜学博士研究生闫成太表示,通过大量的展板展示以及纪老师的精彩讲解,个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例例安全事故,由于疏忽、无知造成了不可挽回的结局,甚至丧失了生命。这次培训后,将结合纪老师所讲的安全知识和实验室安全隐患行为对所在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及时与导师、同学分享学习心得,不断提高所在实验室同学们的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

蔬菜学博士研究生王波表示,安全教育事关每一位师生,学校能够如此重视安全教育,作为学生感到十分庆幸。纪老师的讲解非常详实,从国家的政策,到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案例,对我们都是一种警醒。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警钟一定要长鸣,一旦发生事故,将是不可逆转的伤害。安全无小事,希望通过进一步学习安全知识,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果树学硕士范涵月表示,实验室安全问题不容小视,这在我们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第一天起便牢记于心。我们应当树立安全意识,穿好实验服,规范实验操作,做完实验及时整理实验室,不堆放杂物,不乱倒实验废液,也要定期检查高压灭菌锅、烘箱、超低温冰箱及危化品药柜等危险源,清除存在自己身边的安全隐患,为自己负责的同时,也为他人创造一个安全的科研环境。

蔬菜学硕士白家毓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到了很多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政策和各种风险防控措施。同时,在日常学习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问题的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学院老师经常不辞辛苦地对各个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隐患,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作为实验室的主体,我们更应该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定,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

此次培训不仅给师生上了安全教育的重要一课,同时也推动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广泛普及,有利于增进师生对实验室安全文化的认同,增强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为切实推动创建安全、和谐、文明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编辑:郭媛媛     终审: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