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圣地寻初心 唱响青春志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在麒 翟腾蛟/文 刘悦荣/图   发布日期:2019-05-05     浏览次数:

     

  5月3日至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园艺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及学生骨干赴延安开展“百年五四接续奋斗,青年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30余名师生分别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及梁家河等地参观实践和现场教学,以快闪的形式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实践教育的过程中张扬青春活力,抒发爱国情怀。

圣地寻初心,用延安精神补足精神之钙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实践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和枣园,同学们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复原场景、油画雕塑、图文展示等,深刻地了解着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切身地感受着在黄土高坡那旷野的大地上孕育出的这股神奇的红色力量,书写出了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的现场教学,聆听着张思德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体会着“为人民服务”深沉而又纯朴的内涵,不少同学不禁潸然泪下。

  在毛泽东旧居前,学生党员马浩家说:“13个春秋的‘延安时代’,就是在这窑洞的小油灯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写下了一篇又一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共和国的坚定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诗篇”。

  凝视着张思德的雕像,学生骨干刘健飞动情地谈到:“张思德精神的现场教学让我感受到,我们不一定都能成为伟人,但我们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不管干啥子工作,都想着前线就在脚底下’,青年学子立远志、树品德、求真知、做实事,这也是立足自身最实际的‘为人民服务’”。

走进梁家河,从知青岁月感悟为民初心

梁家河现场教学

  知青井、沼气池、铁业社、知青大院……探寻着15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的奋斗和生活足迹,了解着他是如何转变、适应、突破“四大关”,自觉地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的,感受着一个党的领导人是如何在基层历练精神品质、坚定人生目标,同学们真正地体会到了总书记是如何在梁家河扣好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

  在沼气池旁,学生党员蔡雄春感慨道:“21岁刚刚当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就一直琢磨着能为改变梁家河的面貌做些什么。他大胆地构想,克服重重阻力,最终建成了陕西省的第一口沼气池。而此时的我们年纪正好与当年的总书记相仿,我们应该深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应该自觉看齐,不断丰富学识,深入基层实践,培养家国情怀,切实为民服务”。

  眺望着知青淤地坝,学生骨干李优燕说:“七年的知青岁月中,习近平做的最多的两件事情就是劳动和读书。在这里,他种地、拉煤、打坝、挑粪……和陕北的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正是在与梁家河人民每天的共同劳作中,培养出了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我想,这也是总书记的‘劳动观’‘奋斗观’的精神起源,也是我们大力提倡‘劳动教育’的重要原因”。

唱响青春志,用放声高歌表白伟大祖国

青年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正值“五四”青年节,青年学子们在革命圣地探寻初心、向无数为了伟大革命牺牲奉献的青年英雄、仁人志士学习致敬的同时,以新颖独特的快闪方式,展示着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表达着青春学子的责任担当,抒发着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

  学生党员朱常安激动地说:“在梁家河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除了表达我们青年学子对祖国的热爱,更展示着我们青年一代对于祖国未来的梦想和担当。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他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我们真正地理解了这句话的精神实质。我们要把握好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承担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

  学院学生会主席俞胡伟谈到:“我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进行快闪活动,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互动点赞,这是以一种新颖的方式表达了青年学子对祖国的赤诚之心,用青年人的热血激昂表达对建设祖国的壮志雄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农科学子,我们必将脚踏实地学本领,为农业贡献青春力量;我们必将传承五四精神,不负岁月芳华,为青春再添亮丽色彩”。

中共七大旧址前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