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花田竞赛,比一比谁的实习更走心!

来源:园艺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作者:王海英 刘航空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三、四月的春天,花开满城,园艺学院18级本科班130多名学生,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开始了接地气的园艺植物杂交育种实习。为了调动学生实习热情,将杂交技术要领内化于心,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将本次杂交育种综合实习设定为竞赛内容,决定在花田里比一比谁的实习更走心,谁的杂交育种技术足够硬!

根据今年的气候及果、蔬花期特点,果树班和蔬菜班的育种实习竞赛分别于3月25、3月27日开始,整个竞赛活动持续20余天。学生以组为单位,进行五个环节比赛角逐:去雄——比快、比精准;花粉活力检测——比检测方法、比制片效果;授粉——比手法、比套袋质量;坐果统计——比成功坐果数;PPT汇报——将整个实习过程整理总结,图文、视频,生动展示整个活动过程及个人心得。

大赛最终在蔬菜组和果树组各评选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学生在“比、赶、超”的氛围中收获了课本以外的实践快乐,也切实感受到了付出后收获的喜悦。任课教师陈儒钢、逯明辉、龚小庆、李智等多位老师感言,学生在此次活动中带来了很多惊喜,如PPT的高超制作、汇报的声情并茂、实验的专注态度及科研探索精神等。

此次活动是园艺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一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践探索,亦是教师、学生、实验教师建立良好“教、学"互动模式的新尝试。中心也希望学院更多教师参与实验实践课程改革创新中,推动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一体化发展,激发学生自主能动性及创造性。


1041fc78ce3c4d66a4d2ee8eca9665e4.jpg

90de1109dd54496f8f9b23a420421142.jpg

24bbb2b45d2c45fb8e858bb825eb484a.jpg

8f7d2a8726354effabfc09ce06bef274.jpg

9ac004cab5bd443d9f516235fcc47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