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国家柿圃考察团前往山西、郑州国家圃调研

来源:   作者:关长飞 车庆辉   发布日期:2022-08-21     浏览次数:

     

为建成一流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探索新型管理机制,促进站-站融合,8月15日-18日,我校场站管理处(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有全、副书记黄伟、周至试验站站长高泉、园艺学院副教授关长飞等一行6人先后前往山西农业大学国家葡萄枣种质资源圃、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国家桃葡萄种质资源圃等地调研。

fc25f9414ab74930844fee5930c80c31.png


在国家葡萄枣种质资源圃(太谷),山西农业大学果树所副所长、国家葡萄种质资源圃负责人赵旗峰研究员带领考察团参观了葡萄种质保存圃、示范展示圃、品种选育圃等功能区域,圃地占地500余亩,田间全部配套避雨及防鸟网设施。随后,国家枣种质资源圃骨干成员、国家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赵爱玲研究员带领考察团参观了枣资源圃,并介绍枣种质收集保存现状、特异性状、圃地管理等情况。座谈会上,双方就各自的国家圃的改扩建、运营管理、人员组成、经费保障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交流,山西农业大学的“两园一圃”和“中期考核”等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ccd683c431c8484284a8e1d481f4487e.jpg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曹珂、成果转化处处长田鹏等陪同考察团参观了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国家葡萄桃种质资源圃、国家西甜瓜中期库。座谈会上,双方就圃地建设、运营管理、考核评估、公共平台搭建、管理服务机制完善等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课题组入驻考核管理办法具有借鉴意义。考察团还参观了郑州果树所新乡综合试验基地,该基地主要以引进和示范重要果树新品种和新技术为主要目标,建设苹果、梨、猕猴桃、桃、石榴等标准果园2000亩。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