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蔬菜专家送科技到田间助春耕

来源:   作者:惠麦侠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春季种植大白菜高效益和高风险并存, 3月-4月上旬正是春大白菜生产的关键时期,抓好当下的管理工作对保障后期收成尤为重要。3月25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站长赵利民带领体系成员奔赴咸阳市三原县、西安市阎良区等地的蔬菜种植基地开展送科技到田间服务活动。

2020-3-27 甘蓝生产田_4555.JPG

针对菜农当下大白菜栽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需求,专家们结合扎实理论知识和多年种植经验,指导提出春季大白种植管理注意事项:1)温度管理要细化,大白菜每个生长阶段对温度需求不同,田间温度管理措施也应不同。幼苗期和莲座期以保温措施为主,白天温度控制在 20~25 ℃,夜间 13 ℃左右。结球期根据天气情况要适当降温,应加强昼夜通风,利于叶球快速充实,白天温度保持在 15~20℃,夜间 10 ℃左右。2)浇水应适时,大白菜生长要有充足的水分,浇水应遵循土壤见干见湿、保持湿润的原则。结球期浇水应选择晴天傍晚进行,白天中午温度高加之遇浇水引起高湿,极易引起腐烂病。3) 追肥要科学,大白菜吸肥规律是在生长前期对氮元素的吸收量大,生长后期对钾元素的吸收达到高峰,应根据吸肥规律科学追肥。苗期追肥以尿素为主,每亩用量5-10公斤,结球期以硫酸钾为主,每亩用量10-20公斤。4)采收应及早。在叶球有八成熟时即可采收,春大白菜结球后期(4月中下旬)正值高温和高湿环境下,采收过晚,叶球内花薹顶球和发生腐烂病危险增大。

图片1.png

听完现场指导,菜农们纷纷表示了对专家送科技到田头、传经送宝的感谢之情,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宏丰村新民组种植大户朱光辉激动地说:“去年春大白菜因收获晚而抽薹、结球期晴天中午浇水造成叶球腐烂,损失惨重。原来大白菜管理有这么多的窍门,今年在自家田头不误农活,还获得了免费种菜知识,希望西农大的专家们常来指导‘’。专家们对菜农们在种菜过程中遇到的关于品种选择、病虫害识别与防治、除草等方面的问题也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