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持续做好学生在线学习服务和保障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锐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

     

为了降低疫情对在线课堂教学的影响,保障疫情期间的正常教学,学院积极行动,持续做好在线学习服务和后勤保障。

科学调研,积极研判在线授课质量。学院向2017-2019级共580名学生发放《园艺学院学生对在线教学认知的调查问卷》,共收回问卷558份,占95.71%。问卷共设置问题16项,重点搜集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与建议。为向学生做好反馈,在分析问卷的基础上,逐一公开向学生反馈问题解决进度。学院创建“2020春网上教学工作群”,向教师反馈学生信息并搜集教师的教学意见与建议,搭建平台供教师分享经验,实现教学动态调整,双向沟通保障授课顺利有序进行。

随堂听课,积极做好课程线下助教。为做好学生网络课堂观察,学院党政干部、学工干部化身“特别助教”,按照统一安排随堂听课,在“云教学”模式下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监督,纠正学生不良学习习惯,规范课堂纪律与课堂礼仪,做好课程协助管理教学枢纽。学院持续做好家校协同,向家长发放在线学习课程表,更好地做好学生面对面督察。通过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助教”的线下督察,网络教学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局面。

情感认同,积极做好学生人文关怀。学院党委分别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发放《致园艺学院全体本科生的一封信》《致园艺学院研究生们的一封信》,勉励学生应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持续抓好线上学习,保证在特殊时期学习任务不减,学习质量不降。学院新媒体平台推出“重温眼保健操”等栏目,推送“网络学习期间,应特别认真学习的防范网络诈骗小课堂”,搜集整理了近期网络诈骗的具体案例,警醒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重识别虚假信息,并告知学生任课教师不会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收取网络课时费、软件使用费等。同时,学院向家长及时转发网络在线教学诈骗的鲜活案例,将安全教育做到家长、学生实处。

丰富形式,积极开拓网络学习资源。依托学院微信“艺起学习”栏目,介绍可行可用的具体学习软件,发布推文“藏在B站里的学习宝藏”等,梳理学习栏目,并做好分类供学生有针对性学习,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会利用互联网资源。当前,学院积极为学生做英语在线交流,四级657分学生专题分享学习心得与学习方法,线上学习呈现多样化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