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教师荣获杨凌示范区劳动模范

来源:   作者:郭媛媛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4月29日,2022年杨凌示范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政务大厦330会议室召开。我院张鲁刚教授荣获“杨凌示范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

47080b4de46344f9a505cedf9b25f764.jpg

张鲁刚教授长期从事蔬菜资源创新、生物技术、新品种选育和无公害生产等研究,先后承担完成了“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八五”农业部重点科技计划开发研究项目、国家“九五”新品种后补助项目,“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863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成果转化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攻关、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陕西省农业科技重点推广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杨凌科研基金、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第六、七、八、九轮国家大白菜品种区域试验”和“第一轮国家春大白菜品种区域试验”等科研项目。

主持育成审(鉴)定大白菜品种10个、参与育成审(鉴)定大白菜品种5个、线辣椒新品种1个,其中国审(鉴)大白菜品种6个、橙色大白菜新品种2个、春大白菜新品种1个、3个大白菜获得新品种保护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8个。定位克隆了大白菜橙色叶球、紫心叶球、白菜黄色种子、雄性不育等重要性状的关键基因,明确了橙色叶球、紫心叶球、白菜黄色种子形成的分子机理。在国内外首次创制了紫心大白菜和紫橙色大白菜新种质,丰富了大白菜种质资源。建立了大白菜小孢子培养、子叶真叶再生、分子标记、抗病性鉴定等现代蔬菜育种体系。先后获得科技奖励成果19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陕西省人民政府农业科技推广一等奖2项。


编辑:郭媛媛     终审: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