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   作者:李锐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11月5日晚,学院于206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成员参加。会议围绕“担当作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如何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主持会议。

第九次主题教育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徐凌飞以《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从学习情况与学习体会两方面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学院科研和教学工作应做到:一要深入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大力培养知农爱农为农新型园艺人才;二要加强“新农科”建设,推动传统园艺专业结构性改革和改造提升,建设一批体现农科特色的“金专”“金课”和“高地”。三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园艺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园艺产业瓶颈技术。四要加快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建设园艺科研团队,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承担重大项目,打造园艺科研平台,产出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

徐炎以《勇于担当作为,落实生态文明教育,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题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学院应将主题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具体应做到:一是把生态文明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涵,可开设生态文明通识课程。二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补充并完善大学生成长评价体系。三是将课堂教育与绿色生活和保护生态环境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四是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教师培训,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渗入教学全过程。五是加强多学科、多学院、多学校交叉融合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能力强、创业意识高的知农爱农为农的新型人才。六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养高素质园艺人才,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锋旺谈到,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在于科技、在于人才。如今苹果生产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优质果品的需求与优质果品比例不高”的矛盾,是“果品生产成本的增加与生产效益下降”的矛盾。作为科研工作者,应认清主要矛盾的变化,要在优质品种选育和栽培上下功夫;要改进生产技术,节本增效,用更多成果服务农村经济。

李建明表示应深刻理解与重点思考农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科研可持续发展。李春梅表示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管理,应改善并保障基础条件,让教师清心、安心工作,让学生舒心学习。胡晓辉表示:应聚焦服务产业,爱农学农情怀应从教学观念上加强,政治高度上重视。王国晖表示应落实本科导师制,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元素,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构建大思政格局,实现全员育人。黄德宝表示应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功能,激励教师投入更多精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应结合实际,把“如何给学生加压、如何发挥三全育人功能”理念写入培养方案,完善制度建设,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