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高山蔬菜农机农艺融合试验示范现场会在太白举行

来源:   作者:刘学硕 惠麦侠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4月17日,由我校太白蔬菜试验示范站和太白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陕西省高山蔬菜农机农艺融合试验示范现场会在太白县举行。陕西省园艺工作站、宝鸡市果业蔬菜发展中心、宝鸡市园艺站,太白县涉农企业和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蔬菜种植大户近100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

图片-1.jpg

现场会针对高山蔬菜整地、覆膜、移栽环节,现场演示了覆膜专用机,集旋地、起垄、铺设滴灌带、覆膜多功能于一体的移栽机及最新引进的全功能新型移栽机(集旋地、起垄、铺设滴灌带、覆膜、栽苗、浇缓苗水等六位一体机)。参会领导、技术人员、企业负责人和菜农一同观摩了三类移栽机在高山蔬菜栽培中的应用效果,并就三类移栽机的优缺点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未来蔬菜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的大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直观感受。

图片-2.jpg

座谈会上,省园艺工作站站长王周平分析了当前蔬菜产业出现的“用工贵、用工难”,农机农艺融合水平低,蔬菜生产成本逐年猛涨的新问题,并提出要依托专业化农业社会服务公司建设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蔬菜生产体系的建议,以便进一步提升陕西蔬菜产业的竞争力和生产效率,希望通过推进农机与农艺融合示范引领,加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将菜农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幅度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让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让农业成为具有吸引力和充满自豪感的职业。

本次现场观摩,对蔬菜规模化、标准化、全程机械化种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蔬菜生产中农机农艺融合对节本增效和提升蔬菜种植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张婷     终审: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