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机构设置

园艺科学研究中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学校《关于加快科研基地组织模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16年6月,学院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科研仪器与设施的使用效率为重点,紧密围绕干旱半干旱地区园艺研究特色和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整合院内科技资源,将原国家级园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等的大型仪器设备统一整合到公共平台,构建了“全天候开放、全方位共享、全方位相适应”的实验研究服务技术平台——园艺科学研究中心,为我院“园艺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研究”、“园艺作物逆境生理生态与品质调控研究”、“产品采后生物学物流研究”与“设施园艺与高效可持续利用研究”四大研究方向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和平台支撑,实现了重点实验室、教学平台、公共平台、研究团队及示范基地间的有效联动。

平台目前有专职实验教师10人,其中正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3人,实验员4人,具有博士学历4人,硕士学历5人,形成了一支有专业、有技术、有朝气、讲奉献的高素质实验技术队伍。

平台按照仪器主要功能进行布局规划,形成了“8+1”结构模式,即:蛋白分析室、植物组织培养室、色谱质谱室、植物生理室、园艺设施环境室、显微镜室、细胞学室、核酸及生物信息学室8个测试分析室和1个公共实验室,其中公共实验室和植物组织培养室总面积近400多平方米,面向我院师生免费开放,其他测试分析室实行网上预约使用制度。所有实验室采用“门禁+监控”的管理模式,实现了24小时开放管理。年均进入实验室完成毕业论文研究或课外科技创新的本科生100余人,硕博士研究生400余人。

平台实验室总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50余台(套),价值3000余万元。仪器配置合理、功能齐全,覆盖设施园艺学,园艺学,植物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等学科和研究领域。代表性设备有:场发射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生物分子互作分析系统,植物活体分子标记成像系统,三维立体及样带成像系统,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倒置荧光显微镜,正置置荧光显微镜,体视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蛋白质双向凝胶电泳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电化学层析系统,酶标仪,光合仪,双通道叶绿素荧光仪,流动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实时定量PCR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平台设备不仅可以满足学生实验教学和老师们的科学研究需要,而且也为学生的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提供了技术平台。平台除了承担学生的毕业论文实验、课程实验,同时开设研究生《精密仪器操作技术》、《实验室安全技术》、本科生《仪器操作技能》等课程。

平台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与科研、教学全方位相适应的服务管理模式,全部大型设备进入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信息平台,面向校内外开放,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的“集中管理、专人负责、开放运行、有偿使用”,保证了各项科研试验的顺利进行。平台实行教授委员会指导下的实验总师负责制,保证了平台的可持续化发展,建立大型仪器网络化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仪器的使用效率,有力支持了教学,科研和学生综合创新实验和自主科学研究的实施。


实验总师:张静

联系电话:8708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