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沿渭水之地 寻葡萄甜香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徐乐   发布日期:2020-09-12     浏览次数:

     

应学校“在实践中感知农事”的号召,西农园艺学子组建葡萄调研小队,赴渭南市临渭区官道镇冯拜村展开调研。

9月10日上午,队员们首先在农户家中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渭南地区葡萄种植现况。当地主要种植红提、夏黑、克瑞森等品种,队员们走访五户人家,发现他们的成本利润相差不大,今年收益并不理想,每户三到四亩种植面积,葡萄每亩平均利润却小于五千元,成本控制在三千到四千元,盈利问题令农家们皱起了眉头。在农户的带领下,成员们参观了葡萄田地,可以看到目前普遍使用V型小平棚种植方式,起到支撑葡萄树枝,减少中间叶子的作用。队员们了解到,树间距因品种不同而有所区分,红提间距较小,稍贵植株如阳光玫瑰间距较大,使养分、阳光吸收更加充分。其中一家农户田陇较高,更有利于浇灌,且使田地更加整齐。同学们在对比观察中发现,田间的管理对葡萄种植至关重要。

据农户反映,最令他们困扰的是病虫害问题。霜霉病、灰霉病较为常见,行至田间,避雨棚外的树叶明显枯黄残缺,此为霜霉病,遇雨则兴,灰霉病在高温高湿情况下也有发生,二者防治方法皆为防雨,药物作用受雨冲刷影响效果不明显。本次调研初心便是了解农户困难,倾听意见,解决问题。在倾听意见的过程中,一位奶奶表示,希望西农可以推广科学的葡萄种植技术,帮助渭南农户的葡萄种植。另一位农户表示希望下次调研可以带上检测土地元素的工具,检测一下当地土地是否缺乏葡萄种植所需的物质,以便于今后可以有目标地施肥。队员们将问题一一记录,返校后向学院反映,希望能够帮助解决农民的需求,贯彻走强农兴农之路。

在这片葡萄种植文化历久绵长的渭水之地,调研队尽微薄之力,愿为葡萄香甜散播更广更远做一份贡献。

村民向队员们介绍红提的着色情况.JPG

村民向队员们介绍红提的着色情况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