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喜迎二十大 耕读育人心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丹婷 郭婧涵/文 王艺霖/图   发布日期:2022-05-04     浏览次数:

     

为发扬国际劳动节精神内涵,积极践行国家农业强国变革战略并完善新时代“知农爱农”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5月1日,学院于桃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献礼二十大,劳动青年行”活动。果树系赵彩平教授莅临现场并做教学指导。

九宫格原图_副本.jpg

劳动之志,驰而不息。活动中,赵彩平教授诲人不倦、严谨认真——从“摘心”到“疏果”;从桃枝的挑选到叶的是否完全、果的是否对生等理论知识方面切入,循循善诱、生动形象地将书本晦涩难懂的园艺知识融合到实践劳动中来;研究生师兄师姐身体力行,为参与的同学切身做示范,和衷共济;同学们将常规实践与专业知识相融合,皆收获颇丰。正值国家劳动节,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劳动精神在实践中的传承和发扬,更是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的有机融合,增强了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和动手能力。

耕读发轫,万里可期。中国传统耕读文化中的孝悌为本、崇尚道德、克勤克俭、人与天调、自强不息、协和万邦等内涵,是当今时代仍有现实价值的文化之“常道”。活动中,同学们顶着烈日,迎着高温,在桃树下躬身力行,折枝、摘果……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活动志愿者们耐心地指导,对错误的折枝手法进行纠正,同学们虚心接受,蓄力工作。耕读教育作为本次活动的中心指导思想,加强了“三农”情怀教育与“知农爱农”情怀教育,使学生体验和感知了中华文化中“耕读传家”的文化价值。既体现了现实的价值,又体现了远高于现实的价值。

活动圆满结束后,指导老师赵彩平教授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今天的青少年就是未来中国的主人翁,青少年劳动情怀强不强、劳动技能高不高、劳动实践多不多,直接关乎未来。”来自设施2101班的汪镕峮同学也表示:“大学生要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本质,了解社会责任,明确奋斗方向,不仅要在德智体美上成为优秀的时代新人,更要成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



编辑:唐宁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