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园艺学院心肺复苏技能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何垚君/文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次数:

     

为普及安全卫生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现场应急医疗的处置能力及急救技能,创造“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的良好环境。3月12日下午,校医院、团委在南校园艺楼阶梯教室为园艺学子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

培训伊始,受邀医生为同学们解释了心肺复苏的概念。随后,从“无人能施救,北交学子长跑猝死”这一悲剧新闻出发,又对比心搏骤停后是否得到及时施救的死亡概率,强调了及时施救的必要性,为大家建立了“时间就是生命”的急救观念。医生讲解道:“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人脑和其他重要脏器会发生严重且不可逆地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掌握、推广心肺复苏技能,并在第一时间加以运用,可以大大增加被救助者生存几率,避免悲剧发生。”

image.png

医师示范讲解

接下来是心肺复苏方法理论教育。医生介绍到,可以通过“意识”、“呼吸”、“心跳”三种方法来判断被救助者是否为需要心肺复苏患者。然后详细介绍了“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两个救助步骤,并强调了施救过程中的易漏点和易错点等具体细节。最后比较了对普通成年人、幼儿、孕妇三种类型人群进行救助时的异同点,告诫大家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做出分析与判断,区别施救,不可马虎。

最后是心肺复苏急救实操练习。同学们积极主动,踊跃参与,依次上台通过假人模拟救助。大家对心肺复苏的每一个急救环节都按步骤进行了模拟操作和反复练习。通过老师的现场点评与纠错,同学们强化了记忆,对心肺复苏各步骤有了更深的理解。

心肺复苏作为一项基本急救技能,是当代大学生理应掌握的技能之一。本次培训采取理论知识培训与模拟人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充分掌握了心肺复苏急救的基本要领,树立了应急意识,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急救反应能力。


编辑:王心怡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