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军训进行时】温情之花在周围绽放,热血战士于其中成长

来源:   作者:李睿智、蒋林峰/文 蒋林峰/图   发布日期:2023-09-04     浏览次数:

     

五日为一候,一候换新姿。经过五天的磨练,三营的小战士们褪去了初来乍到时的青雉,挺拔的身姿、坚定的眼神是他们蜕变的表征。在战士们“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是身边人、身边事为他们的茁壮成长提供了最适宜的温度、水分和光照。

耕耘播种,用心呵护

班助的职责不仅仅在于“搬”运物资,更多的时候是对学弟学妹们的一种关心和照顾,“助”力他们的成长。从日常的搬运饮用水、购买药品、分发雪糕以保证小战士们的军训需求到照顾生病的学弟学妹,给予关照、关心、关爱,正是他们的努力付出,破除了学弟学妹们心中芥蒂,让班级有“温度”,学生更“温暖。”正是他们的青春榜样,让家长放心,对学院有信心;让孩子安心,对学院有爱心。

拔节孕穗,精准浇灌

在“拔节孕穗”期,最怕遇到的自然灾害便是“干旱”,而新生们正处于对专业的疑惑、对未来的焦虑以及思想的摇摆时期。为培养新生专业思想,在军事训练之余,辅导员老师不仅向同学们讲解学科概况、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还组织班助分享学习经验,提升同学们专业知识和思想道德品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精心引导和栽培,让每个学生得到直抵心灵的关爱。

培育壮苗,厚植根基

过去五天里,还有很多同学不适应军训的强度,身体出现一些反应,每每此时,除了班助的照顾之外,更离不开辅导员老师的悉心陪伴。8月31日,汪昱岑同学突发疾病,辅导员和班助刘家汇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做全套检查,在医院内陪伴到深夜……人以信立世,师以德育人,上好思政课,让学生感悟初心、砥砺前行,这是老师的言传;不求名利、敢于奉献,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老师的身教。言传身教间,厚植远大理想、爱国主义思想,让“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f2cdf486fe5c420c812a1dcab0eabc15.jpg

固本培元,凝心聚力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是对三营的精神风貌的精准概括,从站军姿、稍息、跨立到队列看齐、匍匐前进、队列训练没有一点儿拖拉,无论是完成度,还是精气神都非常优异。“学会战胜自己”是他们学到的第一课,小战士们克服种种困难:“我可以坚持下去,我要和大家一起完成军事训练。”争先恐后,力争上游也是三营战士对待训练的积极态度。

过去的五天虽然劳累,但也不乏欢声笑语,在这些温情的环绕下,每一位小战士终将突破自己,学会如何应对挫折,如何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披荆斩棘,如何去踏平坎坷,做到自制、自爱、自立、自强,走出属于每个人的人生路,开创一片天地。

fc893f06e8aa49e2b5ed07f94364b0bc.jpg

编辑:张欢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