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苹果苗木合作社助力苹果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茂钰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次数:

     

陕西省咸阳市扶风县苹果苗木合作社迅速发展。为了更好体验苹果苗木的生长管理过程,9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咸阳苹果繁育暑期实践调研队前往扶风县对苗木产地进行探访。

在学院马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到达了苹果矮化砧木种植田地,马主任介绍矮化砧木主要采用M26矮化砧木。使用M26作为矮化砧木的苹果树,抗寒性和抗白粉病效果突出,并且使用矮化砧木嫁接的苹果早产;果实质量上,同样品种的苹果,使用M26砧木的明显质量要高,个头大,品质更好;结果时间上,使用M26砧木第二年就能结果,传统育苗则需要四五年的时间,因此大大缩短了收获年限。优点总结就是早产,丰产,高质量。但存在抗旱性一般、幼苗期需要对主干进行支柱支撑等缺点。

调研队在多年树龄果园区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苹果需要个个套袋,并且苹果袋的构造是三层构造。套袋的作用是促进果皮花青素的显色背景,增进果实的着色;使除袋后的果实全面着色,果面细嫩、光滑、洁净;防治果实病虫害、减少用药次数和尘土给果实带来的残留、污染,提高了果品的安全性;避免枝叶磨擦,减少果锈,预防日灼;套袋苹果由于外观品质好,农药残留少,可提高果品的等级和价格。最明显的缺点是成本高和人力劳动强度大。

在成熟果园区调研队发现一种特别的培育方式,较多侧枝需要用细绳捆绑使其向下生长。马主任介绍说向下120°整枝,能大量保留旺长的枝条,达到一定长度后,将向上直立生长的枝条向下扭转固定,通过改变生长方向,使其由营养生长尽快转化为生殖生长。使枝条的营养转化为果实的生长。如果向上生长的枝条不加以修剪,营养只供枝条生长,一年至少要长2米多,枝条上也不会结果。采取下垂枝条整枝,既不破坏果树的生长势,又改变了果树的营养分配,使在传统技术中随着整枝被浪费的大量营养保留下来转向长果,从而能大大提高果实的产量和质量。

学农涉农,就要扎根田地,要有创新精神,吃苦耐劳,将现代技术与传统农业结合起来,为苹果苗木产业做出贡献。通过本次实践调研队员将所学的植物学知识与基地实践结合起来,加强了社会活动能力,培养了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为以后苹果苗木实习和改进品种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园间的套袋苹果

实践团队在苗木培育基地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