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村主任助理】寻迹寨东 献青春力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江燕萍 张佳欣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为助力“三农”,强化自身担当意识,全面响应乡村振兴战略,11月24日下午,园艺2002班学生张佳欣、江燕萍初入寨东村,开启别样的村主任助理生活。在村主任及其余村干部的带领下,村助张、江两人阅览寨东名志,并深入村里小学,初步了解并汇总了寨东村的一些基本情况。

寨东村与其毗邻的寨西村统称西大寨村,归属于古杨陵镇。明洪武二十八年后即为扶风县寨子里驻地; 1984年5月,为大寨乡政府驻地;2011年撤乡改镇后成为杨陵区大寨镇政府驻地。 寨东村恰处三時原中部,居隋文帝陵之东,此地势助它在历史长河中独居武功县西陲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中心。因其地利之便,这里在建国前就三、六、九逢集,同是农副产品交易场所,更是整个杨陵及其五泉、揉谷群众生产生活上居至关重要之位的集贸市场,也是人和的渊薮。故寨东村集天时、地利、人和三因于一身。

和村干部了解村情.jpg

寨东村共计1824人,农户406户,耕地面积1800亩。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带领全村群众全面看齐“致富奔小康”之航标,狠抓多种经营第三产业及个体企业的发展,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村农户建房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街市整齐、村容美观。村中基础设施完善,备有乒乓球台、篮球场等体育锻炼场地。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484户、2099人,其中常住人口1350人,外出务工人口710人;现有耕地面积1368.4亩,已流转土地1017.4亩;辖区经济作物100余亩,粮食作物170余亩,苗木80余亩。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850元,人民吃穿住行有保障。村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73名,流动党员11名,人民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保障。寨东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迎来了可喜的变化,人民生活质量大踏步向前迈。

书记热心地招待了村助们并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两位村助细心作了记录并就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过程中,学子们可谓收获满满,感悟颇深。“一下午的时间是短暂的,工作是繁杂的,但我却深入了解了这片土地,深深被寨东的魅力所吸引。”江燕萍感慨道。张佳欣激动地谈道:“从开始的陌生,到现在被这块土地及这片土地上热情的村民深深地吸引和打动,我们必将以满腔之热情投入到寨东村的日常建设工作中,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方向,继续努力奋斗、锻炼自我,服务村民,争创愈大的价值。此番必定不负学校栽培,我们要为乡村振兴大业付诸属于西农学子的青春力量!”


编辑:唐宁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