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

来源:园艺学院团委   作者:孟小乐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

     

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西农正能量。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思想政治引领和实践育人方面的作用。园艺学院青年学子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以“众志成城抗疫情,志愿服务暖三秦”为主题的雷锋月系列活动。

“冲在前线”,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工作。学院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学院共有13名同学参与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分发防疫物品、秩序维护及公共场所消毒等基础性工作,全力以赴协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汤婷谈到:“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国家正值危难之际,我自然要冲在前线,做一些自己所能及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此疫情防控时刻,园艺青年学子勇敢地抓住展现责任担当的契机,肩负起属于他们的时代使命。


线上“云”支教,做好疫情防控的后援保障工作。学院联系到定点扶贫县合阳县及实践基地邰西社区,针对在线上学习中具有一定困难的初中生和小学生,开展线上“云”支教活动。共计组建64对一对一辅导小组。此次支教活动共分为两种形式。一是老师和孩子利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一对一辅导;一是一个老师利用课堂派等直播软件给多个孩子讲授植树节、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樱花简笔画和折纸等课外知识拓展课。王俊瑶家长说道:“谢谢大家给我们家长减轻负担,说实话,因为这次疫情最近孩子们都在家上课,而我们又要上班、又要辅导孩子,真的有心无力。”王远航在樱花简笔画作品上写着:“病毒,你走吧。这个星球不适合你,我给你唱首歌吧!唱完你就走好吗?我说讨厌你,因为有你地球很糟糕……”

以“艺”抗“疫”,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志愿服务工作。为营造科学积极的疫情防控氛围,学院开展以“雷锋精神”和“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以“艺”抗“疫”活动。鼓励学院青年学子用诗歌、绘画、手抄报等形式完成作品。孟一凡同学的作品《赋中国》中提到:“一方难,万方来援,饮水思源;一方苦,千帆渡海,苦中有甜……”一等奖的获得者邓仲姣这样说到:“非常感谢学院给了我一个执笔战疫,续写雷锋精神的宝贵机会。今后我必将铭记初心,身体力行地做好每一份志愿服务工作,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除了上述活动,疫情感言留言、疫情防控线上志愿服务等活动也在进行当中,本着“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八字真经,园艺学院在雷锋月开展疫情防控一线、后援、宣传等受众广泛、形式多样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学子们深入基层,热心奉献,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实践运用能力的同时,树立起激扬梦想,勇于承担时代使命的理想信念,为其奉献之魂树立起新的时代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