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雷锋月】废物再利用 双手创美好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席静/文 杨婧怡/图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为增强园艺学子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感,更好回报社会,为小朋友们带去更多知识与欢乐,3月25日,学院阳光团工委开展了“变废为宝,美化校园”的活动。活动本着“化腐朽为神奇,用创意造奇迹”的主题,组织了一群志愿者前往张家岗小学五星校区,为小朋友们带来一节不同寻常的手工课。

本次手工课的材料为家中的废品,例如报纸、塑料瓶、纸盒等等,志愿者们分为两队分别进入两个班级开始进行教学。志愿者首先们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询问了小朋友们对废物利用的想法,小朋友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很是热闹。随后,小朋友们开始对自己带来的废品进行改造,塑料瓶改造成笔筒,并用卡纸进行装饰;小纸盒改造成小汽车;旧报纸折成各种形状等等。小朋友们的想法千奇百怪,志愿者们对他们进行一一指导。当然,其中也不乏有些小朋友对废物利用没什么新奇的想法,志愿者们便慢慢引导他们,开发自己的小脑瓜,小朋友们便都顺利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之后,志愿者统一教学用卡纸折一个爱心,她一个一个步骤的进行教学,期间有许多小朋友对某些步骤产生疑惑,其他志愿者便耐心讲解。

在这次活动之后,园艺1901班宫曼玉感慨到:“通过本次活动,我不仅帮助了小朋友们变废为宝,对环保再利用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我自己也受益匪浅。在本次活动中,我们教小朋友们用废旧物品制作日常用品,我见到了小朋友们强大的动手能力与丰富的想象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树立环保意识,增强文明素养”

设施1801班王菁谈到:“今天的张家岗小学‘变废为宝’活动,尽管我没有提前准备很多东西,但进入到小学教室后就发现其实孩子们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做东西上手很快,能把一些我们大人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东西都利用到自己的小手工中,教他们‘变废为宝’的同时,他们也在教我孩子的细致观察力和说到就去做的动手能力有多珍贵。整个下午都过得很快,仿佛被孩子的单纯感染到了。这次活动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和小朋友在相处的乐趣,也发现了小朋友的创造力。”

本次活动不但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也提高了志愿者们投身实践的人生价值。

作品展示

志愿者合影留念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