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茶树知识普及活动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琼绅   发布日期:2023-03-16     浏览次数:

     

茶叶是中国农业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许多人对于茶叶的了解仅停留在饮用上,对于茶树的栽培、制作过程等知识却知之甚少。因此,园艺学院举办茶树知识普及活动来增强大家对茶树知识的了解。

6569e89e8ec44fc4921fc78200afbea6.jpg

本次活动在8709教室举办。首先是答题活动,一共100道题,都是茶树相关知识。比如茶树的学名是什么?茶叶的主要成分是什么?茶树一年生长多少次新芽?中国四大名茶包括哪些茶叶?分别产于哪个地区?活动过程中大家都积极踊跃答题。最终大家了解到了茶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咖啡因、氨基酸、矿物质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菌、降压、提神等功效,懂得了根据品种和生长地区不同,茶树一年生长新芽次数也会有所不同。例如传统的福建铁观音茶树每年只生长一季新芽,而云南大叶种普洱茶树则可以生长两至三季新芽。答题活动结束,吴承桓同学于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紧随其后的第二、三名则是胡昊和王艺瑾。

61a0641a6164415ebc208b3951507cb4.jpg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还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茶文化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大家都争相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其中黄文博的回答非常有深意,他说:“茶文化不仅可以促进健康生活增进社会和谐,还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增强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以茶树知识答题为形式,不仅向大家普及了茶树相关知识,还使大家明白了茶文化发展的重要性,让大家真正了解和爱上茶叶。


编辑:王宇华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