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三十六)】园艺学子走进陇西 感受家乡发展变化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司倩琳   发布日期:2023-08-17     浏览次数: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是马铃薯种植的“黄金宝地”,马铃薯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绿色“薯”光。为深入了解陇西县马铃薯种植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实地感受家乡农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的发展成就,7月23-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家乡发展成就观察团成员司倩琳深入巩昌镇等地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六化”布局 激活经济引擎

2022年陇西县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50余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达30万亩。预计总产量达到7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13亿元。在福星、德兴、柯寨等主产乡镇建立了万亩马铃薯种植片带,有效带动了马铃薯产业发展。作为陇西农村主导产业之一的马铃薯产业,坚定走上布局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品种专用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和加工精深化的道路,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坚定信念 化挑战促发展

在调研过程中观察团了解到,面对三年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念,铆足动力,有效推进“三农”工作开启新征程。近年来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整治撂荒地7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2万亩,小麦、玉米面积分别达到17.6万亩、41.9万亩,粮播面积101.3万亩,粮食总产量25万吨。设立粮食风险基金602万元,新增县级储备粮2000吨,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的70个涉粮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巩昌镇河那坡村(设施蔬菜)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多个国家级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启动规划编制。

观察团成员采访河那坡村村民.jpg

脚踏实地 深入田间地头

根据23日所收集、整理的信息,依托所在设施农业专业,考虑实际情况限制,观察团成员于7月24日驱车前往河那坡村(设施蔬菜)进行实地调研、访谈。正在大棚内劳作的村民赵大伯告诉调研队:“镇上引进公司,可解决了我以前蔬菜销售难的问题,现在我跟浆水厂签订了合同,收入稳定。”恰好时间空闲的张阿姨带领观察团参观了村中的种植基地,并耐心地向观察团介绍道:“以前我们村十户九贫,生活全靠天吃饭。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前些年村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以来,我家里建了两座大棚,都是新式的钢架大棚,既抗压又抗风,不仅种地比以前轻松了,而且蔬菜产量上升了,收入自然也比以前多了。”

近年来,定西市坚持规划引领,围绕赋能产业、生态宜居,做好村庄规划,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观察团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风沙滚滚的土路变为结实的水泥路;流动的渭河上建起了大桥;从前分散的村庄现在也有了统一的管理……农民的“钱袋子”稳住了,居民的“菜篮子”充实了,大家的幸福感提升了。


编辑:李睿智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