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校际交流凝智慧 同研共进促提升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欢 李锐/文 李睿智/图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借鉴兄弟高校经验,提高育人质量,9月26日下午,在园艺学院206会议室,园艺学院与来访的西藏农牧学院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

未命名.jpg

会上,双方分别就学校特点、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创新举措等交流介绍。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聚焦研究生思政教育重难点,介绍了学院样板党支部,创新党建引领,以科研团队为载体,聚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生群体,在田间地头开展系列党课的成功模式。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晖聚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实践创新,从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围绕学院学工骨干队伍培养、党团支部标准化建设、“书香满园”系列读书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学工秘书李锐老师介绍了将“五育并举”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发掘园艺专业优势,稳固专业思想,引导学生在园艺农事中感受活动之乐的故事。辅导员蔡雄春老师围绕“青苗”社区建设,详细介绍了具有西农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及劳动教育实践的探索。

西藏农牧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德军介绍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和经验。农牧学院始终坚持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原则,在育人工作中结合以农实践背景,衷于演唱、善于表达、勤于钻研、好于实践的学生特点,赓续“晴耕雨读,半耕半读,耕读相融”的文化基因,将党建融入学生管理,培养少数民族骨干、少数民族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朋辈引领作用;推进学生党员入宿舍,深化“三联系三进入一交友”服务师生工作机制,提升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营造各民族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校园文化氛围。

_MG_2802.JPG

本次深入交流,双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互通有无,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研学、共同提升,必将推动两所农科背景高校学生工作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编辑:张欢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