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把握舆论发展规律 积极占领舆论阵地

来源:   作者:康佳一 何垚君/文 周耘兆/图   发布日期:2021-11-30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学生对舆论的认识以及遇见舆论时候的处理方法,11月29日晚,园艺学院于在北校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园艺学院第三次团课暨青春榜样训练营第三期,校党委宣传部王婷老师主讲,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部委,全体班长支书参加线下会议,其余学生参与线上会议。

主讲老师王婷首先以新媒体舆论的定义与特点引出本次团课的内容。随即,王老师从新媒体舆论功能的主要几个方面开展本次报告。第一是新媒体舆论对社会行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王老师以热点事件为例,列出了这些事件发酵后当事方所给出的回应和主管部门采取的措施,表现了新媒体舆论所产生的影响之大,使学生感触颇深。

王婷老师细致讲解(600ppi).jpg

王婷老师格外强调了舆情的几大应对措施。第一为黄金24小时法则,既事发后24小时内取得话语权,第一时间公布事情进展信息,第一时间引导舆论和第一时间掌握主导权;第二,信息公开原则,勇于“抢旗帜”,高扬社会公正、司法公正、以人为本的旗帜,善于使用“切割战术”与无良现象切割;最后便是有效沟通原则,王婷老师列举了很多事例,清楚展现了沟通原则的重要性。王老师也将成功的经验归纳为几个关键词:信息公开、态度诚恳、有始有终、及时跟进、主动出击。

此外,王婷老师也列出来了新媒体具有的舆论监督功能,介绍了网络舆论蝴蝶效应,讲明了网络舆论的各大影响因素,提及了网络舆论具有的独特生命周期。

本次团课主题明确,王婷老师细致深入的讲解使同学们对舆论的产生和应对都有了充分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团课让自己受益匪浅,自己一定树立正确思想导向,及时占领舆论高地,牢牢守住网络舆情校园防线。


编辑:唐宁     终审:王国晖